河南舞钢:巧用“加减乘除” 提升百姓幸福

2020年10月26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深秋时节,走进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道路干净,庭院整洁,一派安居乐业。“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村里都是水泥路、装了路灯,还建了小广场。每天傍晚我都要出来溜达溜达,现在这生活是一点也不比城里差,真是幸福。”庙街乡庙街村村民金海朝高兴地说。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舞钢市庙街乡全体乡村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感。

“加”强督查,夯实整治基础。庙街乡及时总结前期整治经验,围绕整治总体目标,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坚持一线督促督办,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具体抓的联动格局,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减”少问题,持续整治提升。庙街乡采取“日常保洁、 集中转运”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生活垃圾进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网格保洁员和责任人,对生活垃及时集中转运,加强垃圾转运车辆管理,严禁混装混运和二次污染现象发生。推进垃圾分类,在主要道路两侧设置分类垃圾桶,让群众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乘”势而上,促进融合发展。庙街乡将环境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旅游开发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合发展。环境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实施3个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资金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修建道路、沟渠清淤等措施,提升村容村貌,消除“视觉贫困”;脱贫攻坚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庙街乡利用山区优势,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基础上,打造“茶旅小镇”,实现产业、旅游有机结合,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除”去陋习,树立农村新风。针对农村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庙街乡整合青年、巾帼、文化、党员、“五老”等志愿者队伍力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搭建平台,发挥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带动效应。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提高自治水平。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五好家庭”“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讲究卫生、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环境整治事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要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这件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做实做好,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切实提高咱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彦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袁静静 吴伟伟 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