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高博会新乡开幕 共征集签约项目125个

2020年10月25日16: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新乡10月25日电(智泓)10月25日,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在新乡开幕。本届高博会共征集签约项目125个,总投资359.08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44个,总投资291.9亿;科技合作项目81个,总投资额67.18亿元。

本届高博会由科技部、河南省政府主办,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为目标,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借助“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平台网络同步播放等多种形式,设置了5场主论坛、19场分论坛和活动,开通了24小时网上展厅,集中在云端展示最新先进适用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云端展品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终端、VR应用等前沿领域,实现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用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让科技服务美好生活。

在开幕式上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有15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方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万向等众多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宣布开幕。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处长刘法磊,英国威尔士政府驻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马青云,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市长王登喜,以及知名高校院所院士、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勇强说,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级,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作用。希望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和投资界的专家代表们,充分利用大会平台,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赢科技创新发展红利。

叶静漪表示,去年的今天,北京大学与新乡市政府签订了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的协议,在新能源、大数据、智慧城市示范等应用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一年来,克服疫情影响,北大积极对接合作,提供了42项科研成果,其中5项已经开始实质性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今天,我们双方共建的线上3D云展示空间将正式上线,向新乡实时推荐北大优秀科研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完善校地、校企等合作平台建设,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促进中部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尤政表示,新乡市与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早在1990年双方就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合作全面深入推进,在科技、人才以及战略发展方面,搭起了诸多合作桥梁。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和机构分别与新乡市在科技、工程研究,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合作交流,3D打印、新能源电池、通信技术等领域合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9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双方签订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化科技合作协议,我们与新乡市的合作是落实省校合作的支点,下一步将根据新乡的需求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努力攻克一批关键基技术,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青云说,今年第二次来到河南,深深感受到了河南政府、企业、院校对与英国威尔士合作的热情,让她对双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满信心。期待通过中英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助力中原提升国际创新能力,携手共建合作共赢的新伙伴,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借助云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李兰娟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分别进行线上致辞。

张国伟说,高博会已在新乡成功举办两届。近三年来,通过高博会的举办,新乡交流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两届高博会共迎来了80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机构,2400余位参会嘉宾,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交流合作,为创新发展与产业升级增添了强劲动力和人才支撑。新乡开放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与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成立国际联合实验室,让世界了解到了充满活力与创新力的新乡,也让新乡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新乡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越来越丰,两届高博会共签约项目279个,总投资1628.8亿元,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测量珠峰“身高”的“雪深探测雷达”、为全球导航的北斗3号“收官之星”、探索宇宙太空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助力全球抗疫的“疫情联防联控智慧系统”,均有来自新乡的贡献。新乡崇尚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创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市95%以上的“规上”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财政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R&D)、技术合同交易额、专利申请总量、专利授权总量等多项指标均稳居全省前列。不断深化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出台 “八条”新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牧野大地蔚然成风。

紧盯前沿技术,聚焦科技创新,一系列高端论坛是本届高博会的鲜明亮点。著名战略学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以《国民经济运行中企业的双链发展与交互循环》为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以《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农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以《数字共建,助力新乡经济发展》为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卫浩主持圆桌对话。北京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理事长、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孵化联合体主席、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长朱世龙,盛景网联集团首席战略顾问、高级合伙人,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杨跃承;中国青年报社对外合作部主任、中青海德(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旭,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继涛,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等专家学者进行对话交流。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