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优化营商环境 对涉企案件宽严相济

2020年10月23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陈钰摄

人民网郑州10月23日电(王佩)有些案件严惩不怠,有些案件依法从宽,河南检察院对涉企案件如何宽严相济?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现场了解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通报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

田效录介绍,为了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省检察院认真贯彻相关司法检察理念和刑事政策,区分情形、宽严相济、统筹把握。

一方面,对危害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严惩不贷。今年以来,共批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62人、起诉49人;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3798人、起诉5907人;批捕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0人、起诉339人。前不久,省检察院结合办理相关金融犯罪案件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相关检察建议,从六个方面提出改进监管工作的意见,并向有关部门公开送达。

另一方面,对相关市场主体涉嫌相关犯罪的情况分类处置,能宽缓的依法从宽处理。引导各级检察院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涉案企业负责人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积极鼓励涉案企业及负责人认罪认罚,依法获得从宽处理。

今年以来,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依法不批捕361人,不捕率为32.8%,高于刑事案件总体不捕率6.5个百分点;不起诉290人,不诉率为14.4%,高于刑事案件总体不诉率5.9个百分点。办结的非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员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586人,适用率78.9%。

其中,原阳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依法对4名外地到原阳投资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让员工保住了薪酬,又使老板稳住了心神。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