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霜降,冬天又近了一步

刘瑞朝

2020年10月23日07:54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今日霜降冬天又近了一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冷空气过境,早晚温差大愈发凸显。我省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昨日凌晨还出现了霜冻。随着霜降节气的出现,我们和冬天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

  所谓“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所谓“云腾致雨,露结为霜”,今日便是霜降节气。霜降节气到来,秋天逐渐向着冬天过渡。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霜降节气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这个时节天气渐冷、初霜出现,昼夜温差变化较大。

  其实,单从节气的先后顺序,也能看出来气候的变化。先是白露,再是寒露,寒露之后,便是霜降了。《诗经》里著名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便是露凝而霜生的一个天气过程的诗意化描述。温庭筠有句诗很能解释霜生成的天气条件——“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降霜的一大前提,便是晚间的天气要晴好。由于云量较少,地面的热量散失较多,温度骤降至0℃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颜色较白,结构疏松。

  李商隐有首《霜月》的诗,恰能说明这个时节的气候特点。“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其中,青女便是传说中的霜神。

  霜降时节,既要防秋燥,又要防秋郁,还要防寒。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的昼夜温差较大,往往是早晚凉,白天暖。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五,全省晴天。周五早晨,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霜冻。

  24日白天,西部、北部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夜里,北部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多云。25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而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省未来一段时间的气温也将走“下坡路”。以郑州为例,根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报,27日,日最高气温跌破20℃,到29日,将跌至16℃。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