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日来,社旗县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腾茬整地,为种好小麦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俺准备种300亩小麦,趁这两天天气没下雨,再深翻一遍,耙实备播,力争明年再夺丰收。”郝寨镇贺庄村新增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新增承包了400亩土地,收秋开始,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严重影响了秋收进度。最近,他抓住天气晴好的机会,加班加点深翻土地,晾墒旋耕,准备种麦。

社旗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今年计划种植小麦85万亩。针对今年天气出现的异常情况,社旗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社旗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杜学云说,抓好今年全县麦播应该把好关键技术:及时腾茬,精细整地。耙实土壤,实现踏墒播种;在施肥上要适当增加施肥量,每亩地要增加复合肥10公斤左右,满足小麦的高产营养需要;选好品种,选择抗冻耐寒性好的小麦品种,预防极寒冬的这一个特殊气候特点,避免发生严重的冻害。在整地上要把地整实耙透,旋耕的地块,要耙实土壤,避免土壤撬空不实,跑风漏气,出现冻根死苗的现象。

社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崔荣克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牢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社旗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百千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为载体,集成组装绿色增效、节本增效等技术模式,高质量推进粮食安全和生产工作 ,让粮食安全、节约粮食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确保粮食安全和生产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到位。

截至10月22日,河南省社旗县小麦备播已腾茬70多万亩,整地50万亩,播种36万亩。(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