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弘扬“最美”、争当“最美”蔚然成风

2020年10月22日11: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几年,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我力所能及的为村民提供帮助。在一点一滴的付出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奉献的意义。希望越来越多的贤达人士能够加入进来,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让家乡变得更好更美。”获得“最美乡贤”称号的黄华镇魏家庄村村民魏伟在颁奖典礼现场感言。

10月21日下午,林州市黄华镇第四届“最美黄华人(家)”颁奖典礼在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举行,对评选出的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农民、最美乡贤、最美党员、最美婆媳、最美少年、最美脱贫户、最美农家乐、最美志愿者等10类“最美”人物和集体进行了表彰。他们中间,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明礼诚信的典型、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热爱家乡的乡贤、有振兴乡村的典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6万黄华人民的道德追求,展示了秀美黄华文明进步的美好形象。

“最美脱贫户”李荣梅,是黄华镇庙荒村人,尽管爱人患有残疾,儿子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但48岁的她毅然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合适的公益岗位。她还鼓励爱人也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工作,经常教育儿子毕业后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只要心存感恩,就能用梦想之光照亮身边的每个人,对于未来,我信心十足。”李荣梅的乐观自信,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最美农民”马随生,是黄华镇石楼村人,现年62岁的他为人踏实稳重,勤勤恳恳,不但把三个孩子都培养成才(两个在医院工作,一个在攻读硕士学位),还把年事已高且无人照顾的叔叔接到家中赡养,同时积极参与邻里家的红白喜事,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颁奖典礼结束后,黄华镇党委、政府到他的家中进行了隆重的入户授牌。

近年来,黄华镇党委、政府在林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砥砺奋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清洁家园、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镇村容村貌、社会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涌现出一大批“最美”代表。

“最美黄华人(家)”评选活动自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通过在全镇寻找“最美”、推选“最美”、宣传“最美”,充分展示了黄华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时代风貌,充分展示了黄华人民的“最美”风采,更在黄华营造了学习“最美”、崇尚“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社会风气,有力促进了广大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黄华文明程度的提高。

黄华之美,美在吃苦拼搏的奋斗精神;黄华之力,聚在人人向善的道德力量;黄华之魂,铸在最美文化的深入厚植。

下一步,黄华镇将继续深化以“最美黄华人(家)”评选为代表的各类农村精神文明活动的举办,通过褒扬凡人善举,播撒道德阳光,引领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开花,让向真向善向美向上之风吹遍黄华大地。(林州市委宣传部李振 石力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