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乡村夜校”为干部群众“充电续航”

2020年10月19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林州市黄华镇通过“群众夜校”阵地,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教学等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脱贫致富实用技术、家庭传统美德、平安建设等内容直接传递给群众,既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你来扶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尤为重要。黄华镇胡家庄村结合实际,开办脱贫攻坚“群众夜校”,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将脱贫政策、实用技术、致富经验、文明新风等“精神补给”送到群众身边,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我们把每周五定为夜校学习日,通过开办群众夜校,可以直白地将政策、理念传达给群众。下一步,将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实行‘菜单式’教学,群众根据需求‘点餐’,我们‘按单上菜’,进一步增强课堂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郝富明表示。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在我市多发。大屯村特邀黄华镇派出所指导员石振军为群众作电信安全讲座,赢得村民纷纷点赞。石指导员一改死板枯燥的理论说教,通过几个典型案例与现场村民进行互动交流,现场学习气氛活跃。一个小时的授课结束,意犹未尽的村民把石指导员团团围住,争相提问。

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常庆国感慨道:“群众夜校,不仅使村民有了知识的收获,也带动着村民行为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村里乱扔垃圾的少了,邻里更加和睦,村庄也更加和谐。”

干部讲政策、律师讲法律、专家讲技术、能人讲经验。黄华镇“群众夜校”时刻立足群众需求,把学习的“充电桩”“加油站”搬到全镇群众的家门口,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窗口和载体。下一步,黄华镇将持续开展好“群众夜校”,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形成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奔小康的工作格局,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不竭动力。(林州市委宣传部李振 石力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