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扶贫公益岗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年10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2岁的苏方志,是卧龙区安皋镇果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7月,不幸被确诊为胃癌,一场病下来花了8万多,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借遍亲戚朋友。2016年初,确定为贫困户后,村里给他就近安排了道路保洁员和农业保险宣传员,实现了就近就业,年收入9000元左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卧龙区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因年龄大、缺技术、离家难等原因难求一岗的状况,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公益岗位开发中,该区结合乡村振兴、林网水网路网建设等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刚性需求,开发贫困群众力所能及的保洁、保绿、保路、治安巡逻等岗位。累计已安置贫困户1815人(占总贫困户户数的43%),每人每年6000元左右。同时安置农业保险宣传员、协保员2150名,每人年增加劳务收入2400元左右,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难题。

技能培训涨实力。该区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深入各乡镇对拟安置人员登记、照相、录指纹,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了他们的劳动技能和素质水平。

多渠道、多主体筹措就业资金。该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另一方面结合“千企帮千村”活动,鼓励和引导200余家区内企业对口帮扶188个行政村,在自愿的基础上,捐赠公益岗位资金,由区慈善总会开设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签订合同,持证上岗。该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聘用原则,由用人单位与贫困劳动力签订《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劳动协议》。区人社局深入乡镇(村组)对拟安置人员进行逐一甄别、照相,制作“卧龙区精准扶贫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上岗证”,安置的1815名贫困群众全部持证上岗。

实行严格管理。该区对公益性岗位进行严格管理,出台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采取“四定四查”措施,严格公益岗位管理,严防“养懒汉”,确保转移就业脱贫规范开展。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曹飞 张空供稿 )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