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茶庵村:打造特色乡村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7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村自然环境优越,民风朴实,原先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加强党建引领,多渠道发展经济,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30万元。”10月15日,鲁山县熊背乡茶庵村支部书记沈保垒高兴地说。

据了解,茶庵村地处鲁山县熊背乡西南20公里,全村175户、753人,面积大约13.08平方公里,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2018年以来,村“两委”班子依托当地优越自然资源,打造“蜜蜂小镇”特色名片,发展袋料食用菌新型产业,谋划旅游观光、民宿农家乐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特色名片

为找准一条符合茶庵村实际的强村富民路子,村干部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茶庵村把种植蜂蜜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来抓。

在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村里创办了茶庵村集体经济农业专业合作社,走上“党建+产业+扶贫”模式。一批优秀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好蜂蜜质量关、运行规范关,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市场,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整合集体、群众资源,培育旅游、蜂蜜支柱产业,规划建设3处景观型蜂巢群,打造“蜜蜂小镇”名片。目前,茶庵村已发展蜜蜂养殖1100群,引入东海蜂蜜养殖企业,对蜂蜜进行统一包装,提高灌装效率和蜂蜜产品市场竞争力。预计全年蜜蜂养殖收益250万元。

以转型为动力 发展新型产业

茶庵村山林面积大,植被覆盖率高,农户利用自己所分的林地资源种植椴木香菇,发展香菇种植,但由于资源匮乏,并且椴木香菇市场不景气。茶庵村村“两委”干部引导群众发展袋料香菇,把传统农业种植调整为袋料食用菌产业。

为形成产业规模优势,茶庵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主要示范种植黑木耳、香菇、大头菇等菌种,搭建食用菌大棚13座,投入资金80万元,带动40户、60人增收,在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解决了劳动力就业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就业问题。

以地域为依托 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红河谷景区优势,发展旅游观光、民宿农家乐产业,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茶庵村以培育山、水、林、田及产业相融合的农业综合开发共同体为理念,围绕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的要求,结合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特色农业种植、中药材种植、瓜果种植和生态畜牧养殖为基础,建立集观光、采摘、休闲、科普、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休闲与现代生态循环观光农业园。目前,茶庵村农家院3处,户均年受益已达4万元。今年规划新增民宿农家乐7处,打造旅游观光点3处,预计全年增收40万元。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茶庵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群众的幸福度也提高了。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要让茶庵村变成村强民富、人丁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沈保垒谈起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宋开元)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