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聚汴梁 传承国粹

——聚焦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农行杯”围棋国手邀请赛

2020年10月15日16:37  来源:开封日报
 

  金秋送爽、菊花飘香。在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开封围棋爱好者喜迎前所未有的围棋盛会。

  10月11日下午,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汴梁围棋论坛在开封市至善围棋博物馆举行,拉开了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农行杯”围棋国手邀请赛系列活动的序幕。当晚,建业铂尔曼酒店群星荟萃,随着写有“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农行杯’围棋国手邀请赛”的书法卷轴徐徐展开,这场万众瞩目的高规格围棋赛事正式启动。

  办好顶级赛事 打造围棋名片

  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围棋与开封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博弈”“举棋不定”等历史典故均出自开封。到了宋朝,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围棋文化广泛传承,开封涌现出大批国手,达到古代中国围棋发展史上第一次高峰。

  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先后走出了刘小光、王檄、魏子翔、何鑫等职业棋手,围棋界前辈刘厚更为河南奠定围棋大省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8月开封市围棋协会正式成立,2019年2月开封市至善围棋博物馆正式设立,对开封市围棋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开封,有一大批热爱围棋、擅长围棋的爱好者,形成了浓厚的围棋文化氛围。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的一番话道出了此次邀请赛的初衷:围棋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张文化名片。今天的开封,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社会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围棋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开封将以此次邀请赛为契机,着力打造好围棋城市名片,传递开封围棋好声音,宣讲开封围棋好故事,进一步提升开封文化软实力。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玉华说,本次邀请赛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具体体现,对推动开封乃至河南围棋发展、增强体育文化交流意义深远。

  国手深情告白 汴梁喜迎游子

  开幕式上,紧张的比赛抽签环节成为全场最大亮点。赛事主办方别出心裁,准备了4把雅致的书法折扇,将“大梁门、宋门、安远门、朱雀门”这4座汴梁古城门名写在折扇正面,比赛对阵次序写在折扇背面,由4位国手随机抽取。

  手握折扇,刘小光、常昊、汪见虹、王檄纷纷深情告白,表达对围棋的热爱以及对开封举办这次围棋盛会的感谢与赞赏。

  从开封走出的九段国手刘小光说:“开封是我的故乡,今天回到家乡,心中充满兴奋与感激。我14岁离开家乡,在外面拼搏40多年,始终忘不了家乡对我的培养,忘不了在这里的亲人、师长、朋友……”

  老家在洛阳的汪见虹来到开封也倍感亲切。他说,衷心祝愿菊花文化节圆满成功,越办越好。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下出妙手,为开封围棋、河南围棋的发展作出贡献。

  常昊说:“今天我终于回‘家’了!虽然我在上海长大,但我的祖籍是开封,我的户口本上籍贯仍是河南开封。受疫情影响,这是今年我的第一次正式比赛,值得珍惜。希望能下出精彩棋局,更希望以后每年都有机会回家乡下棋。”

  王檄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他说:“这次回开封,见到了很多尊敬的老师和长辈,感觉非常温暖亲切。时隔多年回到家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比赛,感到非常光荣自豪。希望开封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比赛,也祝愿家乡的围棋事业蒸蒸日上。”

  活动丰富多彩 引发围棋热潮

  本次邀请赛的主办单位是开封市人民政府,指导单位是中国围棋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围棋协会,由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开封市围棋协会、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中如建设(河南)集团有限公司、开封市教育体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为把此次邀请赛办成经典高端精品赛事,各方精心策划系列活动,在古城开封掀起围棋热潮。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汴梁围棋论坛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围棋和开封市围棋事业发展畅所欲言。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说,围棋论坛的举行,旨在吸引越来越来的人关注宋代围棋、研究宋代围棋、让宋代围棋文化发扬光大,也期待大家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今天的开封围棋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河南省和开封市围棋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开封围棋事业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林建超说,希望开封围棋界人士着眼开封文化,讲好本地围棋故事,形成独具开封特色的围棋文化,为进一步丰富河南乃至全国的围棋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来自复兴街小学的师生身着古装,精彩演绎围棋礼仪。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签约仪式也在开幕式上举行。“晚报杯”中国业余围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主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业余围棋赛事。第35届比赛将由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接下来两天,我市将举办围棋书法笔会、中国围棋师资培训基地授牌仪式等系列活动,探讨围棋事业发展的前景方向,营造围棋文化氛围,助力开封进一步推进围棋普及与发展。

  “棋圣”聂卫平将担任决赛大盘讲解。

  复兴街小学师生身着古装演绎围棋礼仪。

  抽签决定对阵顺序。本栏目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赵文建摄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