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九龙镇:特色产业兴镇富民

2020年10月04日10: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6年以来,邓州市九龙镇在脱贫攻坚中,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带动百业兴旺,唱响了动人的脱贫致富乐章。

抓党建 促脱贫

“队伍不强,怎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2016年6月,九龙镇党委书记赵中玉,到任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逐村走访调查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

百姓心里有杆秤,考核干部的首要标准就是民心。抓党建、建队伍、基层党组织评比,成效显著。脱贫小组建起来了,“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率达100%。“每个人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村干部办事儿虎虎生风,铆足劲儿往前赶哩。”姚营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学佩说。他也用这种措施,贫困村原来涣散的村委班子拧成了一股绳,党员干部主动清扫村里卫生,自掏腰包修补道路桥梁。全镇各级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同心同向,基层党组织迸发出极大活力。

丹水桃李之乡

树立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儿的九龙镇党员干部,跑遍九龙镇原有的大小企业和合作社。一个多月下来,大家脸晒黑了,腿跑细了,发展思路却在脑海中逐渐铺展开来:九龙镇7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70%以上是丘陵地,加上有丹江水灌溉,适合发展林果业,而且有发展良好的林果合作社引领。

彼时,返乡创业的村民张士信从山东引进的冬桃已挂果两年,挂满枝头的冬桃粉嫩脆甜,远销香港等地。位于舟陂村的远景合作社,沿南水北调干渠两侧种植的黄金梨,如糖似蜜,销售畅旺。

九龙镇党员干部到张士信的果园考察,发现冬桃季节性差异明显,耐储存,常温下最长可放置一个月。为了避免冒进,他们请来了河南省农业专家,商讨冬桃、黄金梨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最终确定了“丹水桃李之乡”的产业发展目标,将冬桃和黄金梨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的首选。

“万事开头难。我自己先种,在实践中了解村民遇到的难题。”赵中玉率先种植了6亩冬桃,贫困户抛下顾虑,纷纷要求种植。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九龙镇还积极招商引资,百果园合作社落地,种植冬桃1000亩,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及群众近百人就业增收。

2018年三月“九龙桃花节”举办,十一黄金周“九龙冬桃节”开幕,乡村旅游的大幕在九龙镇拉开。附近几个县市的游客与挂满枝头、红艳艳的冬桃合影,采摘、品尝,带着精美的冬桃礼盒和冬桃酒回家。客商慕名而来,带旺了黄金梨等水果的销售,也让贫困户鼓起了腰包。

“这冬桃就是我们的金果子。”姚营寨村低保贫困户李明生提起冬桃,难掩喜悦。他种了4亩冬桃,由于管理好,他的冬桃基本上都是一级果,一斤比别人多卖1块钱,收益4.6万余元,外债还清了,干劲更足了。

目前,九龙镇种植冬桃3000余亩,黄金梨近200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冬桃远销深圳、香港等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丹水桃李之乡”。

一业兴 百业旺

虽然冬桃、黄金梨成了脱贫致富的金果子,但九龙镇却有更长远的打算。该镇副镇长周云庆告诉笔者,虽然冬桃、黄金梨发展势头良好,但要想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必须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全力打造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格局。为此,九龙镇制定了产业扶贫规划: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引导一批企业,扶持一批专业合作社,引进一批项目,倡导一批大户,并积极用好产业奖补和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贫困户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贫困村同心号的红泥咸鸭蛋被端上北京、深圳等地的餐桌,订单源源不断;开修理铺、跑运输、经营馒头店……在舟陂村,贫困户创业成为时尚;白庙村种植的700亩烟叶,烘烤出香软金黄的烟叶,被认定为湖南中烟技术与集成推广基地。(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史娟 王雨)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