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红色细胞”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2020年09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杨,走,门口组织活动开始了,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去晚了就抢不到'沙发'了。”

“好,一块儿,正好也到交党费时候啦!”

说话的是67岁的赵绍文和63岁的杨维宪,两人是博爱县兴华小区党支部离退休党员,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两人相约到党员活动室,生活有滋有味。

今年以来,博爱县紧扣楼院小区治理难题,以“双报到、双服务”创建幸福楼院为抓手,在135个楼院小区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组建党支部44个,实现小区党组织100%覆盖,党群议事会100%覆盖,充分调动全县县直机关党组织、楼院居住的党员到楼院报到积极性,服务楼院建设、服务楼院居民,将党组织建在楼院小区,实现了辖区党组织全覆盖,更好地为党员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博爱县把中山路沿线5个小区作为试点,建立居民议事厅,制定居民议事规则、议事流程、议事标准、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周六议事制度,将居民议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行“1+2+3+4”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小区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群议事会”三方联动格局,做到党建引领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居民参与有“热度”,切实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中山路小区、水利局小区等通过街道“以奖代补”一点、分包单位帮扶一点、小区居民自筹一点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楼院升级改造、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粉刷墙体、设计版面、开展“智慧楼院”试点建设,按照人脸识别电子门禁系统,使更多居民增强了“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如今的小区楼道脏了,有人扫;电动车倒了,有人扶;垃圾掉了,有人捡;蜕变成了有温度、有内涵、有特色的幸福楼院!

楼院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后,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党建带群建,一件件暖心的民生实事凝聚人心。63岁的李怀富,是博爱公园健民DJ酷走队发起人,作为小区党群议事会成员,他坚持每天按时按点到鸿昌街道居民议事厅义务执勤,接听群众的求助电话,多次义务上门为小区居民维修开关、线路等常用电器,维修小区的路灯和下水道。居民身边无小事,只要是小区居民求助的事情,他都把它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做,被小区居民热情称呼为“咱们老李”。65岁的毕兴珍是小区“大妈巡逻队”的队长,她每天晚饭前后都要带着巡逻队队员在小区转上几圈,对小区安全防范、邻里难事进行收集解决。在粉刷院墙中,她身穿红马甲,不怕脏、不怕累,积极主动拉线、画格,带动小区居民人人化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干净整洁的墙面让小区焕然一新。

楼院小区党组织组建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好婆婆”“和谐邻里”“平凡之星”等评选活动30余场次,帮助135个楼院小区解决物业、环境卫生、安全出行等问题800余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增强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活力。(博爱县委组织部 张素娟)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