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楼盘”老总、抗疫护士齐聚 讲述法院好故事

王佩

2020年09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陈钰 摄

9月28日,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扶沟县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人民群众讲法官·讲述法院好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走进“中国蔬菜之乡”周口市扶沟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教师、社区干部、当事人等100余位群众代表走进法院,聆听法官故事。

此次“人民群众讲法官·讲述法院好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请来了周口市扶沟县各行各业的6名代表,他们通过各自的视角讲述和扶沟法院相关的法官故事,既有因司法扶持转危为安的“问题楼盘”老总,也有靠法院挽回损失的乡村蔬菜瓜果经纪人;既有亲身经历涉农群体纠纷的律师,也有感动于法官倾情调解、定纷止争的媒体记者,还有在抗疫期间与女儿“隔空拥抱”而感动无数人的一线护士;更有全程见证法院审判执行、全力维护公平正义的人大代表。

上下联动 转危为安化解“问题楼盘”

河南盛鑫置业有限公司旗下项目东方新城因为种种原因,在2016年到2018年的时候不得不停工。长达两年的停工让东方新城成为了当时突出的“问题楼盘”。不仅如此,许多债权人找上门来,引发一系列诉讼。也引起了多家法院对东方新城项目进行了查封,130多户购房户强烈要求退房。河南盛鑫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卫东崩溃、绝望、无奈,整个人陷入了深深的黑暗之中。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法院作为执行法院之一,高度重视这起案件,扶沟法院执行局对此案专门进行了分析研判,认为公司新的领导班子还是很有思路,而且楼盘地段位置很好,具备“复活潜力”。只是由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而且三天两头有业主来讨说法,严重影响了经营。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法院执行局杨兵权局长带队与多个债权人进行了长达20多天的沟通。最终,取得了债权人的谅解与配合,东方新城项目进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达到了债权人、购房户、置业公司三方共赢的局面。时至今日,公司一期项目已经交付业主,二期项目也已封顶,项目五证齐全,销售异常火爆,债权人的8000余万元欠款已经偿还完毕。

用实力打造公平正义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王建山是来自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将军故里吕潭镇尚村岗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的职业是代办。

今年8月初一个广东客商通过网络联系上了王建山同村的代办齐某。客商让齐某代收了一车无籽西瓜。可是无籽西瓜运到广东之后,客商发现大多是积水瓜,也就是次品瓜,导致这车西瓜在市场上滞销卖不动,也让客商失去了一些客户,给其造成经济损失。王建山因生意与这位广东客商相识后,得知了同村齐某买瓜受骗的事儿,他便让广东客商把大致情况写了个诉状来到了吕潭法庭。法官看了诉状后当即立案。

立案后的第二天,法官就来到瓜行实地了解情况,发现齐某确实存在以次充好、欺骗外地客商的行为。第三天,法官就通知齐某和广东客商到法庭调解。法官从法律规定、做人的原则以及将军故里的形象等方面与齐某交换意见,并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齐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自愿赔偿广东客商1万元损失,并退还代办费5000元。

这位广东客商禁不住感叹到:“没想到我这一个小小的案件,你们这的法庭这么重视,办案速度这么快。原本我心里还担心你们当地父母官会偏袒你们本地人呢,看来这次是我错了。我相信有这么好的法治环境,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扶沟的瓜果市场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我回去告诉我几个朋友,让他们大胆放心的来扶沟收购瓜果蔬菜。”

“隔空拥抱”的背后是法院干警丈夫的默默付出

刘海燕是扶沟县人民医院一名护士,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时刻,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年味变得沉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本在骨科病区工作的她,第一时间报名请战,申请到最危险、最需要的一线隔离病房。

大年初七,刘海燕的丈夫晓申和女儿带着热腾腾的饺子来到隔离区外,当看到宝贝女儿相距几米站在她面前哭诉着心里的思念。刘海燕作为母亲却因疫情原因不能上前抱一抱她,只能安慰她说:“妈妈在这打怪兽,等把病毒怪兽战胜了,妈妈就回去了”。说完张开双臂远远的给了孩子一个隔空拥抱。

刘海燕在隔离病房的这段时间,都是丈夫晓申承担照顾女儿的重担。晓申自从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来暑往,凡是在家找不到他的时候,总能在法院找到他,为了查明案件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孩子顾不上,父母顾不上,家务活更顾不上。但刘海燕的丈夫这次却顾全大局,甘当绿叶,无怨无悔的支持,这才使她更有信心战斗在抗疫一线。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法院在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全院干警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动力和干劲,审判执行质效大幅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法院”,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