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承接产业转移已成工业增长的主引擎

2020年09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30日电(王佩) 9月29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生就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主旨在于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增强制造业转型发展新动能。河南通过产业转移形成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与前六届活动相比,本届活动有哪些新的目标?

杨新生介绍,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由河南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创办,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目前已办至第7届。自2014年第四届活动开始,正式确定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主办方由河南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1省1部扩展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西部9省区等1部1院9省,参与方延伸到广东等东部8省市、北京理工大学等7所重点院校、中国石化联合会等15家国家级行业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誉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对接品牌”。

河南省作为东道主和核心主办单位,既是主要推进方,也是最大受益者。前6届活动中,纳入河南省产业转移管理平台的产业转移合作项目累计有2366个、签订技术转移合作协议650份、区域或行业战略合作协议24份,签约投资总额13920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432亿元。截至上半年,1622个承接项目建成投产,753个承接项目投资建设,项目履约率79.8%、资金到位率46.2%、建成达产率54.5%。承接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河南工业增长的主引擎、结构调整的加速器、转型发展的主抓手。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就要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产业规律,以更实的举措夺取更实的成效,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河南将本届活动的主题定为“共享、协同、发展”,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聚焦打好“四张牌”和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为重点,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更高层次的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多元协同,构建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杨新生介绍,基于以上考虑,河南在谋划本届活动时,紧扣改革开放主旋律,把握产业变革新形势,始终坚持往“新”处着眼、向“实”处聚力。

目标创新。改变以往“以数字论英雄、以签约争高下”的做法,既注重增量扩张,更注重质量提升,着眼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引进新产业、集聚新动能。

主题创新。改变以往主题宽泛、议题繁杂的做法,大力发展新制造模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制造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内容创新。改变以往各个产业全面铺开的做法,聚焦数字经济、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对接。同时安排若干场高端论坛,体现前瞻性、引领性。

办会创新。改变以往过于追求场面、看重规模的做法,将客商规模从5000人压缩至2000人以内,更加注重客商层次和对接实效;将区域性专题对接活动场次从以往20项左右压缩至13项,体现专而精的特色;把工作重心下沉,积极支持省内市县根据需要举办各类专场活动。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