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流转土地搞林间种植 带动村民增收

2020年09月29日16: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民在林间种植红薯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大,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水泥路也通到了每家每户,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6月25日,淇滨区大赉店镇侯庄村村民路长学讲起了村里的变化。

流转千亩土地,开展林间种植

“村里流转土地后,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路长学说,他们村灌溉用水短缺,田间水井往往打300多米深出水量仍很少,因此平均一亩地灌溉费用要100多元,而粮食亩产量仅在800斤左右。

2019年,村委会引进大棚种植项目、千亩苗木林果项目,流转1000多亩土地用于苗木林果培育。今年年初以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充分利用林下空闲土地种植10多个红薯品种。这些红薯秧苗全部来自大赉店镇引进的品牌育苗扶贫项目,村民入股种植后一亩地预计收入2000多元。 “红薯全是定向种植,所以不愁销路。过段时间红薯熟了就能卖,现在干4个多月比之前干一年挣的钱还多。”路长学说,土地流转后解放了劳动力,村民在农闲时参与种植一天还能领50元工资。

“流转土地种植经济作物过程中,我们引入个人资金合理分配股份,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大赉店镇副镇长陈波说,村集体一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户差异化分配助力脱贫,一部分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自来水、天然气入户,村民生活越来越便利

村委会主任张文利带着笔者在村里转了转,只见整洁的道路两旁种有绿植,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沿街的文化墙更是亮眼。

张文利说,以前村里的道路大多是土路,雨天道路积水村民出行困难。近年来,侯庄村不仅硬化了道路,还建了污水管道,村里的道路不再难走。

“如今,自来水、天然气通到了每家每户,村里的旱厕也改造成了冲水卫生间,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张文利说。

“侯庄村获批280万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自来水管道入户工程解决了村民多年来的吃水难题,街道绿化工程、旱厕改造项目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陈波说,除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外,侯庄村还完成了外墙保温、电路改造等便民建设项目。与此同时,侯庄村村委会还把部分集体收入作为村民福利定时发放,80岁以上的村民逢年过节都可领取食用油、大米等。

免费技能培训村民就业不再难

当天上午,村里举办了烹饪技能培训班,可容纳几十人的村委会活动室座无虚席,村民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只要报名就能来,不用交学费就能学做几十道菜,俺也快成‘大厨’了。”村民牛运青边记笔记边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大赉店镇劳动保障所联系了相关企业、学校,每年不定时入村开班教学,针对村民开展多项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侯庄村举办了四期培训班,300多名村民学习了电焊、烹饪、家政等职业技能,还有村民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

“以前农闲时俺就去附近的厂子打零工,一天最多能挣七八十元。去年俺参加了村里的电焊工培训班,后来还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现在俺在工地一天能挣二三百元。”村民路峰说,家里的收入增加后,他让妻子也参加了技能培训班。

大赉店镇劳动保障所所长艾振玲表示,在村里开展技能培训不仅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还能有效提升家庭幸福指数,今后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在村里开展技能培训。(鹤壁市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