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赊店秋祭关羽拉开大幕

2020年09月27日12: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秋高气爽,祥云缭绕,鼓乐高奏,山陕会馆一派祥和,大典现场庄严肃穆,赊店古镇满城喜庆。9月27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河南省社旗县赊店镇秋祭关羽大典暨赊店关公文化旅游节拉开大幕。活动内容分两部分:开幕式和秋祭大典。

上午10时,社旗县人大主任邱国彦宣布,赊店第七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社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岭,关公网站站长关志杰,原社旗县委书记、南阳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刘振山先后发表了致辞。

开幕式上,威武的雄狮《狮舞吉祥》,舞蹈《飞天》,配乐朗诵表演《赊店关帝庙赋》,越调剧《博望岥》等节目异彩纷呈。

秋祭关羽大典上,祭祀活动以弘扬关公文化为基调,着力突出关公文化所蕴含的“忠、义、仁、勇、礼、智、信”文化精髓。按照太牢礼仪,进行了迎神、上香、颂祝文、行初献礼、献帛、诵祭文、行亚献礼、撒五谷、奠酒、送神、望燎、行终献礼等议程。场面宏大,庄严肃穆,体现了海内外华人对关公文化的高度认同。

社旗县赊店镇山陕会馆是敬奉关帝的场所,庙埕开阔、香火鼎盛。农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日,古镇内和周边的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前往会馆焚香跪拜祭祀关公,形成了一种虔诚祭祀关公的习俗,社旗县山陕会馆是广大民众敬祀关羽的重要场所,早在清顺治元年,每年农历九月十三在山陕会馆举行关羽秋祭大典,香火鼎盛至今。(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