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宠物厕所”显文明 “言和”调解解疙瘩

2020年09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昨天上午9点多,卫东区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葡萄园小游园内绿树成荫,花草繁盛。居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带着孩子在游园内玩耍,有的与好友下棋,还有的跟着音乐翩翩起舞……

“宠物厕所”:文明养宠成新风尚

在游园北边绿化带内,社区志愿者刘银柱和冯长群正为修建“宠物厕所”忙碌。游园各处,社区主任徐晓飞带着来自辖区共建单位的10多名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 构建和谐社会》《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宣传材料。

新建的“宠物厕所”由四块木板围成,面积不大却挺时尚。“厕所”一侧还竖着一块“宠物厕所”温馨提示的小木牌。

附近居民张青云带着自家的小泰迪在游园内散步,看到新建的“宠物厕所”,他试图将狗狗拉进“厕所”内方便,可狗狗只是在里面玩了一会儿就出来了。“平时我带它遛弯时一般随身带纸,排便后及时清理,有了‘宠物厕所’就方便多了。不过,狗狗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张青云说。

居民张静说,游园附近几个小区内,有不少居民养宠物。过去在这里散步时,她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狗粪,原本愉悦的心情顿时变得很糟糕,有了“宠物厕所”后,估计这样的尴尬会少许多。

“设立‘宠物厕所’,一方面是想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养宠物的居民……”徐晓飞说,“宠物厕所”是他们社区借鉴外地经验,倡导居民文明养狗的一个尝试。“厕所”建好后,将由保洁人员定期清理。下一步,社区还将根据居民的需求,设立更多的“宠物厕所”。

“言和”调解:解开疙瘩握手言和

俗话说,芳邻有兰香,友邻送温馨。但是同住一个小区,邻里间难免也会有些磕磕碰碰,有了矛盾该怎么办?在葡萄园社区,还有一个专门为居民解开小疙瘩、小矛盾的地方——“言和”调解室。

该调解室位于社区办公室一楼,屋内沙发、茶几、空调等一应俱全。卫东区政法委退休干部王占国今年66岁,是调解室的爱心调解员。自今年年初社区成立调解室后,他每周一、二、五都会来这里“坐班”。

“王叔为人热心,又善于调解,居民间有啥矛盾或烦心事,都爱找他评理。”提起王占国,来社区办事的居民张女士直竖大拇指。

张女士家住一楼,二楼邻居是新来的租户。前段时间,二楼邻居在自家开了一个美术班,每到晚间及周末学生上课时,二楼发出的噪声影响到张女士家的正常生活,两家因此发生了口角。王占国在张女士与二楼邻居之间奔波协调多次,随后二楼邻居主动为家中桌椅套上了柔软的“脚套”,两家很快握手言和。

今年7月,一对中年夫妇因为生活琐事经常吵架,闹到了非离婚不可的地步。社区工作人员与王占国一起,分别上门对两位当事人进行劝导,希望夫妻双方多包容、多体谅、多换位思考。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终于平息了“离婚大战”,夫妻二人重归于好。

葡萄园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说,调解室成立后,专门吸纳了辖区一些老干部、老党员、专业律师、社区网格员等成立了志愿者调解队,由调解经验丰富的王占国任队长。自年初成立以来,调解室秉着邻里纠纷无小事、及时化解是大事的工作理念,已成功调解大小纠纷10余起。(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李霞 李英平 赵凯)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