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地里种出“金豆豆”

2020年09月24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颗颗籽粒饱满的花生,伴随着泥土的芳香被拔出,收获的喜悦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进入九月中旬,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八台镇万亩花生喜获丰收。

“这花生可是村民致富增收的‘金豆豆’。为了种它,我们往省农科院跑了好几趟,找专家求教指点,经多方调研在全镇推行种植的高油酸花生。”9月20日,八台镇党委委员金英敏手捧着刚出土的花生有些激动。

杨新年是该镇石桥杨村人,在镇政府的动员下今年第一次种植了125亩花生。“不比不知道,今年的花生亩产达1000多斤,一斤能卖二块多,一季的收入比过去一年的收入还多。只要在地里把花生简单去泥、筛选、装袋,直接运往附近收购点就能卖了,接着就剩数钱了。”杨新年难掩收获的喜悦。

八台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耕地面积3.4万亩。当地农民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不多。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9年,该镇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花生产业替代传统玉米种植,在全镇掀起花生种植高潮。按照产业发展政策,前期为各村农户垫付花生种、化肥等种植费用,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统一组织大型机械进行耕种、统一组织无人机飞防、统一组织大型机械进行收获、统一组织花生销售,让种植户增收得利。

“据初步估算,2020年全镇花生产值将突破两千万元,第一年种植就实现了开门红,接下来我们还要更大面积的推广,以市场为导向,延长产业链,持续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致富新渠道。”该镇党委书记潘涛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晓磊 刘宗勋 袁静静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