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贫困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与救助帮扶

2020年09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王佩)9月2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扶贫办主任王仲阳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河南省印发了《关于建立“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动态监测预警与救助帮扶机制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实施意见》,建立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及时采取相应的救助帮扶措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年度健康体检,核实核准贫困人口的患病信息、治疗情况和医疗费用负担情况等。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并与扶贫、医保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对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加强日常监测。贫困户主要监测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解决脱病问题;脱贫监测户主要监测健康状况,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边缘户主要监测其收入、医疗费用支出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因病致贫。

加强对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监测,确保每个贫困县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至少有1所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县医院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每个乡镇要有1所达标的卫生院,每个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师,具备50~75种常见病诊治能力;每个行政村要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和1名合格村医,具备20种常见病诊治能力;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确保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

对贫困人口开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精准识别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对贫困患者开展诊断确诊治疗服务、精准治疗等服务。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部纳入河南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实行精准动态管理。由县级定点医院组织成立专家治疗团队,对贫困患者开展诊断确诊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一户一个签约团队、一家培养一个健康明白人、发放一张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配一本健康教育手册、配发一个健康扶贫小药箱、安装一个家庭医生联系牌;一人一张贫困人口就诊卡、一张医保卡、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一病一个健康长处方。贫困人口在县域定点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政策。定点医院还为贫困患者提供就诊指导、引导、咨询等便捷服务。

同时,河南还将持续巩固健康扶贫“三化”建设(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能力标准化、医疗保障制度化),统筹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县域健康资源、打通县乡村体制环节)等,为根除因病因疫致贫返贫顽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