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是如何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的?

2020年09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9日电(王佩)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上蔡县选择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这种模式,最初的考虑是什么?重度残疾人得到了哪些帮扶?9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举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扶贫助残专场,上蔡县县长雷鸣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雷鸣介绍,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南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110户74259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3697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比重为18.4%,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尤其是贫困户二级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日间照料困难的重度残疾人,这些家庭依靠自身实现脱贫难上加难,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指示精神,按照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关于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在上蔡试点探索、在全市逐步推开”的思路,上蔡县创新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

目前,全县共建成32个集中托养中心,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00多人,提供护理员岗位370多个,实现符合条件的全入住,“一站式”解决了他们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在日常运营中,主要提供以下帮扶措施:一是提供舒适环境。托养中心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设施、统一管理,实现了入住残疾人“吃穿住行康养”六统一,让他们在托养中心有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二是安排公益岗位。按照“一托二”原则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护工,优先聘用入住重度残疾人在家时的原有照护人员,月工资2000元,既保障了日常照顾的不离不弃又实现了家庭收入的可持续,确保收入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三是提升照护水平。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预算生活费用,切实保障生活质量;定期对护工开展专业培训,照护中未发现入住人员发生褥疮等不适情况;建立巡诊制度,记好巡诊日志,实现医疗日常化规范化。四是搞好康复训练。国家、省、市残联提供了专业的护理床、轮椅、康复器具等设备,及时开展力所能及的康复训练,并注重沟通交流、心理疏导,促进了病理心理齐康复。五是社会关爱帮扶。引导社会各界关爱支持集中托养工作,让入住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中残联张海迪主席两次莅临上蔡托养中心检查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上蔡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社会效果。”雷鸣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