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开展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2020年09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哥,当遇到亲戚朋友通过短信、微信向你借钱、要求汇款时,请您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确认,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网络钻空子。”“大姐,你在发朋友圈晒生活、秀工作时一定要谨慎,最好模糊时间、地点、人物等敏感信息,别让朋友圈泄露了你的秘密。”这是扶沟县检察院在开展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活动中的一幕。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9月14日上午,扶沟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逐步培育广大人民群众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和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带来了方便和快捷,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质量,已成为人们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短信、QQ、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软件层出不穷,在方便大家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扶沟县检察院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在人流量多的地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等形式,并结合展出的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及网络犯罪经典案例等宣传展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朴实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假WiFi的风险和防范措施、钓鱼网站的防范、恶意二维码的防范、网络诈骗的预防、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的预防与应对等知识,同时结合近年来所办理相关网络犯罪案件情况,对网络犯罪的类型、特点、表现形式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耐心解答了群众有关网络诈骗法律问题的咨询。通过讲解,让群众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学会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保护自己,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400多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余人次。通过宣传,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网络安全知识了解,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扶沟县委宣传部葛清华 李伏娟)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