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世纪工程小浪底:守护黄河安澜

2020年09月17日11: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浪底水利枢纽被中外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郑亮摄

人民网郑州9月17日电 (时岩、侯琳琳)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世纪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实地感受九曲黄河安澜壮阔、造福民族的壮阔图景,探访炎黄儿女“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上坝体最长、库容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世界级水利工程。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远望,水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据介绍,非汛期来沙量少,黄河水在小浪底被拦下后,携带的泥沙会自然沉降,因此形成了长达一百多公里的清澈水面。

人们说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从花园口向下到台前县孙口,这一段黄河经常决堤泛滥,大堤像豆腐一样松软,经不起风浪。但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在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发电和生态改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此黄河不再是“豆腐腰”。它控制黄河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2.3%,控制黄河径流量的91.2%和近100%的黄河输沙量,是黄河干流三门峡水利枢纽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可使黄河下游的防洪能力由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

108个洞室,最高坝高160米,坝体填筑方量5185万立方米,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年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一串串数字凸显了这一世界工程的巨大作用。

目前,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已超过5000天。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供水248.5亿立方米;为引黄补源提供了便利,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约5400万亩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

小浪底水利枢纽蓄水后形成了广阔的水面,库区及周边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库区及周边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形成沿黄生态带,绿化覆盖率54.72%;在黄河中下游形成了大片湿地,植物种类、种群生物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鸟类种类增加近30%,达367种,600多万只。同时,发挥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约1085亿度。

“黄河上游的生态环境改善导致入沙量减少,‘一高一低’水沙调控使小浪底排沙量增加,一正一负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库。”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表示,这部分珍贵的拦沙库容,为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减少下游滩区淹没争取了主动,更为进一步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赢得了时间,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的使用寿命。

小浪底工程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