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菜棚里传来爽朗的笑声

2020年09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15日上午,扶沟县曹里乡西吴村脱贫户齐兵卫拉着刚刚摘下的茄子到了村蔬菜交易市场,分级、装箱、称重、装车,3300斤茄子以1.8元每斤的高价成交,比普通农户的价格每斤高出0.05元,齐兵卫卖完茄子,结了账,回到大棚,大棚里传来了夫妻俩爽朗的笑声。

2012年,齐兵卫的母亲患肺结核病,他带着母亲多方求医,先后花了十多万元,病情好转后还要常年吃药防止病情复发。母亲有病,齐兵卫不能外出,仅靠3.5亩地度日,家庭经济压力使齐兵卫变得沉默寡言,不愿出门,也不愿干事。妻子对他的行为渐渐产生了不满,两人常常生气,甚至到了要离婚的地步。2013年,齐兵卫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西吴村目前有13户贫困户通过搭建大棚,种植黄瓜和茄子,脱了贫,走上小康路。乡扶贫副书记王三伟和村支书齐俊芳,认为齐兵卫不是不能干,而是没有资金、没门路、没技术。两个人商量一定要让他从屋里走出来,攒足精气神,走上脱贫路。

齐俊芳有十多年的黄瓜种植经验,经营着蔬菜批发市场,他决定领着齐兵卫种大棚蔬菜。他找来齐兵卫商量,愿意将自己的5亩大棚租给齐兵卫种植,赔了算他的,赚了以当地租金的50%支付租金。齐俊芳给齐兵卫商量,齐兵卫是闷葫芦,就是不开口,齐俊芳承诺帮助他申请3万元扶贫无息贷款,赊生产物料,齐兵卫的妻子也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齐兵卫才勉强同意和妻子种大棚蔬菜。

2018年开始,春季第一茬蔬菜种植的是黄瓜,齐俊芳经常去指导齐兵卫育苗、种植、提前预防病虫害,慢慢地齐兵卫也学会了一些诀窍。第一年,齐兵卫种植的黄瓜,获得亩均8000元的效益,5亩纯收入达4万元。秋季种植茄子,纯收入3.5万元。尝到了甜头之后,2019年,齐兵卫又租了6亩大棚,达11亩。有时候,棚里的活忙不过来,齐兵卫夫妻还会雇七八个工人来帮忙,昔日的贫困户,成了老板。当年年底算账,他的11亩春茬黄瓜和秋茬茄子,收入15万元。夫妻二人齐心协力搞生产,成为曹里乡人人羡慕的脱贫之星。

今年7月,齐兵卫买好建房材料,准备建新楼。他母亲一直在吃药治疗,病情慢慢地稳定下来。齐兵卫的收入年年增长,夫妻俩争吵少了,笑声多了。今年6月,在曹里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齐兵卫建起了属于自己的8亩大棚。“没有乡里的干部和齐支书,拉俺们一把,俺家可能早零散了,兵卫可能永远生活在阴暗中,新大棚建起来了,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齐兵卫的妻子顾喜艳笑着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高慧锦 王新生 郁星亮)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