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坚持绿色发展 美了乡村又富民

2020年09月14日09: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点,一步一换美。葱绿的树林,潺潺的流水,药茶馆、药酒馆、药膳馆、百草园、中医诊疗馆、中医药文化科普馆、网红桥、古枫游园……伴随着满村满地种植的中药材,将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百草园打造的如童话般神奇。9月5日中午,一群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30多名游客,在姬庄村边欣赏边点赞。

“这是我们姬庄村自己种植、生产的草药茶,有夏枯草、金银花、百合花、金花葵。今天中午天气热,我给大家泡一壶夏枯草配红枣、二花、甘草茶,大家去去火,安安心,提提神。”在姬庄村药茶馆内,该村46岁的妇女孙凤仙一边招待顾客,一边通过直播向外界推销草药茶。孙凤仙说:“我们的药茶有40多种,生意火爆时直播加现场销售,一天能卖出去几千元的货品”。

姬庄村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村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砌修着整齐的绿化带,扎着精美的竹篱笆,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蔬菜和中草药。村道干净整洁,曲经通幽。党群服务中心院内专设了游客服务中心,村旅游全景图详细标注着各种游览单体景点、中药材种植园区等。

据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宇介绍,姬庄村曾经是舞钢市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村里在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以生态为基,坚持绿色发展底色,依托本村中药材种植传统和周边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整合环境、文化、民俗、产业等元素打造了百草园,探索出一条种植+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目前,该村己种植丹参、紫菀、山茱萸、玄参、丹皮等中药材10余种千余亩。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该村己接待外地游客3万多人次,有效提高了脱贫户及村民的收入。(舞钢市委宣传部 白东亮 袁静静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