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不减产能 减量不减收益

河南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刘红涛

2020年09月14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提升肥料利用率、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和保护生态环境”“化肥减量不减产能、减量不减收益”,9月10日,全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新乡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省化肥年使用量已连续3年负增长,肥料利用率和技术覆盖率持续提升,助力粮食丰产丰收和生态环境改善。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我省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多的小麦、1/10的粮食,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3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还外调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可以说,肥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化肥对于我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在55%以上,化肥既能提高粮食产量,还能提高土壤肥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化肥过量、不合理施用,给耕地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化肥减量增效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省化肥年使用量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2019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68亿亩次,亩均减少不合理施肥1.05公斤,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了39.4%,较2017年提升了2.39个百分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了87.2%,较2017年提升了5.2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粮食丰产丰收,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化肥减量增效是在作物提质、增产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施肥技术措施,减少化肥用量、提升肥料利用率、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最终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实现化肥减量不减产能、减量不减收益。”省土壤肥料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我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以建设生态文明和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为切入点,强化“产学研推”一体化融合发展,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集成创新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加快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方式,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石,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同时,我省将立足各地实际情况,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要求,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措施,集成创新推广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逐步将过量、不合理施肥的现象改正过来。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配方肥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农企合作,深入推进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新产品新机具推广应用,深入推进集成新技术推广应用,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区域、分品种,以玉米、蔬菜、苹果三大作物为主,兼顾当地优势作物,做好减肥增效试验示范,组装集成一批农机农艺融合、水肥融合、种肥同播、化肥深施与缓控释肥一次性施用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