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项改革创新将如何提升营商环境

赵振杰

2020年09月14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23项改革创新将如何提升营商环境

省自贸办、省委改革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的通知》,推出23项改革创新案例。这些案例涵盖政务服务、投资贸易、金融服务、多式联运、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领域,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这些创新案例推广后,将给河南的营商环境带来哪些改变和提升?9月11日,记者采访了省自贸办和相关自贸片区。

“这批创新成果涉及多个领域,在自贸试验区内,推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管理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开放水平的提升,并将带动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省推广后,会让投资更自由、贸易更便利。”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认为。

制度创新给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能量。挂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8万家,企业活跃度不断提升。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河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仍实现逆势增长。

创新案例的推广,首先能够营造便民利企的好环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自试行之日起便赢得一片叫好声。较早“尝鲜”的恒大集团中小学项目,审批办理全流程由180个工作日缩减至13个工作日,压缩时间90%以上。企业集群注册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手续、规范管理和服务,降低了企业前期办公场所租赁成本。仅在企业设立初期,就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开户费等相关费用约8000元。这些创新以局部突破带动了政府治理观念及方式的转变,为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其次,强化了开放带动新优势。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和区位优势,不少改革成果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尝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将区外的分拣、退货流程转移至区内,实行退货中心仓场所硬件设施监管,有效降低了电商企业退货仓储成本,缩短了广大消费者实际退货时间。郑州机场推进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实现机场货站系统与国泰航空公司系统的电子运单传输,为河南自贸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在跨境电商产业上有优势,多式联运建设全国领先,上述制度创新的推广,无疑将进一步优化相关行业的营商便利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案例的推广,将有助于我们对标高标准规则,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格局中,主动加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对接与联动,以创新链构建价值链,以价值链培育产业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广建博士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