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韭园镇:靠绿色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2020年09月11日12: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扶沟县韭园镇小王庄村,村庄内外街道宽阔,路面硬化,两边还栽上了好看的常青树,全村花树环绕,鸟语花香,仿佛进入了平原农区的森林氧吧,小王庄的村民们都是一脸的笑容,那上面写着的全是幸福。

小王庄村位于扶沟县韭园镇西南,西与鄢陵县交界,全村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组,总耕地面积1034亩,它是河南省文明村,扶沟县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小王庄村立足自身优势,聘请技术人员制订出了《韭园镇小王庄村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发展苗木花卉和草坪业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林业产业上来。

小王庄的1034亩土地,原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年收入非常低下。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征求群众意见,根据紧邻花木之乡鄢陵的优越地理位置,与花木公司合作,把全村1000多亩土地流转,栽植花木和种植草坪。目前,全村已种植国槐、白蜡、石楠等绿化树580亩,栽植草坪450亩。植花种草以后,全村每亩土地租金比原来增加500元,村民又可以到花木基地和草坪基地就近务工增收。全村有115名群众务工,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80名贫困户务工工资较其他农民工资增加10%,年人均达到5500元。小王庄也成为了扶沟县脱贫致富的先进示范村。

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忠表示,下一步,小王庄村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致力于脱贫攻坚,致力于乡村振兴,要把绿色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心五园”。一心就是党建服务中心,五园是红砖印像园、百年老庄园、田野风情园、草原奇遇园和金刚腿白菜园,把小王庄变成扶沟县最美丽最宜居的村庄。(扶沟县委宣传部马海燕)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