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检察院:民法典宣讲进乡村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2020年09月09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金秋九月,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特别护未队”的检察官走进固城乡大王村,开展“解读民法典,送法进乡村”活动,零距离向群众普法,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让《民法典》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

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能干嘛?和我们有什么关系?针对这些问题,检察官向村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和主要内容以及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强调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同时,检察官结合乡村实际,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人生之初、成年之后、成家置业、养老继承几个人生阶段可能遇到的纠纷为主线,结合典型案事例,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检察官还就群众咨询的房屋所有权、赡养、彩礼返还、债务纠纷、劳务纠纷、执行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通过宣讲,引导群众认真学习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生活中要按照法治思维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宣讲结束后,在场村民纷纷表示,今天的宣讲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生活实际,通过以案说法、以情说法,将刻板的法律语言化身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让他们受益良多。“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检察官的普法活动就像一场‘及时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更直观有效,为我们填补了法律知识盲区,使我们养成了自觉守法的意识。”听完检察官的讲解后,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我之前只听说《民法典》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但还是不太了解,今天听了你们的介绍,我觉得很有必要学习一下。”村民王大爷在宣讲现场对检察官如是说。

下一步,扶沟县检察院将继续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深入推进《民法典》宣讲工作,切切实实让民法典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信观念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民法典》这部社会百科全书实实在在地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扶沟县委宣传部葛清华 李伏娟)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