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新机遇 五大领域推介“服贸河南”

2020年09月06日07: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推介洽谈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9月6日电(黄莎)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河南省举办了主题日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300多名客商嘉宾相聚,一睹开放河南风采,共谋“河南服务”新机遇。

亮出来“成绩单”韧性十足

近年来,正在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的河南表现不俗,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9年,河南省服务业增加值2.6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5位,增长7.4%,增幅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6%。

一组数据展示出河南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快速步伐:2019年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6家,增长13.9%,实际吸收外资87.6亿美元,增长12.3%,占全省实际吸收外资总额的46.8%。服务进出口86亿美元,增长31.6%;其中出口37.8亿美元,增长126.1%。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使用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费分别增长103.4%、35.8%。

服务业韧性有多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今年上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1.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服务业市场主体增长16.6%,新增数量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83.4%。

五大领域推介“服贸河南”

河南正在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大力推动服务贸易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介洽谈会上河南多个领域的代表上台推介,在五大领域大力推介“服贸河南”。

河南区位条件优越,综合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2019年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4.8万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枢纽带动物流、物流吸引产业的大格局正在形成。河南欢迎境内外企业在河南布局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共同发展航空运输、铁路运输、货运代理服务等业务,深化合作、促进交流,推动运输服务贸易发展。

河南依托自贸试验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投融资及汇兑便利化、物流金融、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引金入豫”工程,提升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创新辐射能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推介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发出邀请,欢迎国内外金融机构来豫建立区域性管理总部、区域性功能中心、后台服务机构和分支机构,开展国际结算等金融业务,促进金融服务贸易发展。

推介会上,“河南文旅”备受青睐。据了解,目前,河南正在加快打造文化旅游强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古都古城风貌再现工程,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沿黄生态廊道、中国功夫体验基地、大运河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打造一批享誉世界的标志性文旅品牌。未来,对于投资者来说,河南将不仅是“心灵的故乡”,更是“产业的沃土”。

河南作为首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信息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数字资源丰富。当前,河南正在加快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提升扩容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构建国内一流的信息通信枢纽。

另外,河南期待更多承接境内外服务外包产业转移,鼓励引导省内有竞争力的企业参与国内外产业链分工,全面提升“河南服务”和“河南制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编:黄莎、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