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碧水穿城过 十里青山半入城

——信阳浉河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2020年09月04日11: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信阳市浉河区,是河南省的南大门,她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西环南湾湖,南枕大别山,素有“山绕绿城城砌玉,城里碧水水飞虹”之誉。她地跨山川平原,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63.3%,森林覆盖率达和空气优良天数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地处秦岭淮河一线上的信阳是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区域上虽隶属河南,但文化自古归楚,与中原文化大异其趣;淮南光州弋阳,虽自古属楚,但由于武胜关的屏蔽,也与荆楚大地风俗迥异。多年来,便以其独特的文化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游客。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依托浉河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茶文化等资源,扬优势、补短板、建载体、强保障,用好“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奋力谱写“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新篇章,倾心打造以茶旅一体、城乡互动、多业融合、全员参与的新时代全域旅游新业态。

以茶促旅推动乡村振兴

浉河区是著名的绿茶之乡,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茶”的主产区和新派红茶“信阳红”的源产地。全区茶园面积已经发展到60万亩,是全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产茶县区。每年的4、5月采茶季,立于茶山远眺茶乡,绿色在眼前满溢、铺展绵延不绝。浉河区以全域旅游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挥茶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挖掘茶文化,在茶旅结合上当示范,创新旅游业的发展。产业培育实现“三产联动”(农业、工业、服务业);文化传承实现“三维同现”(过去、现在、未来);项目聚合实现“三宜同体”(宜居、宜业、宜游);旅游配套实现“三生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如今,到茶乡“观茶园、品香茗、赏茶艺”是来到浉河的游客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近年来随着信阳菜的深入人心,来到信阳品信阳茶、吃信阳菜已经成为游客的必选项,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助推了浉河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以城带乡共建美丽浉河

浉河区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是人居的理想场所,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经过浉河人10多年的不懈努力,位于信阳市中心城区的浉河,已建成“河水清、两岸绿、水上运动娱乐,两岸游览观光”的带状公园,大大提升了城区品位。另外,浉河区大力实施城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沿浉河两岸兴建30多公里的环城游憩带,打造浉河新八景、建成十大城(郊)主题公园等;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鄂豫皖三省六市中心区域的城市特色商务区,使之成为河南与中南、华东诸省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在乡村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宜游特色村等。“一湖碧水、十美乡村、百里茶廊、千峰竞秀、万顷林海”的大美景象已雏形初显,“大美浉河”的品牌已初步叫响。

以景兴游助力经济发展

浉河区生态良好,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区南的鸡公山,有“云中公园”的美誉,山上有各具异国情调的别墅100多幢,是全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西郊的南湾湖风景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湖水澄碧,空气清新,山川郁郁,洲岛棋布;区东南的灵龙湖文化旅游区,千岩竞秀,百壑争流,“天然氧吧”引领豫鄂万顷良畴;区北的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出山店水库,现已开始蓄水,建成后,将为浉河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浉河区不仅是一片绿色宝地还是一片红色沃土,她作为著名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河南省第一块红色区域的发祥地,是豫南革命的策源地。著名的四望山红色旅游已列入全国红色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新四军第五师师部旧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片红土地有着诸多城市名片。现如今,浉河区正按照“无处不风景、无处不休闲,无处不度假”的发展思路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把浉河区建成中原地区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交通、物流中心,浉河区正向着“全域旅游”新时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大步迈进。(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