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为高中军训新生送上“法治大餐”

2020年09月03日17: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们正处于人生的花季,知识是养分,那么法律知识就好比是杀虫剂,要学好,更要用好,要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在法治护航下远离校园欺凌,拒绝电信网络诈骗,不义之财不可取,防范之心不可无……”初秋的九月,黄昏谢去,暮色已经模糊起来了,伴着浅浅的晚霞,扶沟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郁玉琴带领该院“女检察官特别护未队”的三名女检察官到扶沟高中为正在接受军训的1600余名高一新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此次法治课选在高一新生入学前的军训阶段,让新生们除了在军训中磨练身心外,还能提前享用检察官送来的丰富 “法治大餐”。课堂上,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特别护未队”的检察官紧扣社会热点问题,运用办案实践中遇到的真实犯罪案例,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尚未发育成熟、心理尚未健全、冲动易怒等行为特点和校园法治教育实际需求,围绕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为学生们重点讲授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青春期常见的犯罪类型、青少年犯罪的诱因、预防犯罪的方法等,告诫学生们罪与非罪的界线就在一念之间,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同时,针对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校园欺凌、暴力侵害等事件,检察官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涵义、种类、表现形式、特点以及危害性,分析了导致校园欺凌的主观原因,告诉同学们如何处理矛盾纠纷和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要懂得自我保护以及该如何正确自我保护的方法。为避免学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检察官还提醒他们,要克服“天上掉馅饼”的贪财心理,不要相信不明来电和短信,不要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更不要轻易汇款,不要相信对方提供的咨询电话,收到恐吓勒索电话后,要马上向老师和家长汇报并立即报警。检察官在为同学们讲解真实案事例的同时,也引导学生们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法治课堂采用互动交流、一问一答的形式,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回答问题争先恐后,掌声、笑声不断,生动有趣的讲课内容激发了学生们学法的积极性。检察官通过讲课提醒学生们要培养遵纪守法意识,约束好自己的日常行为,从法律的角度引导大家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针对性强,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军训期间为高一新生上法治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教育性强,同时也是扶沟县检察院进一步深化“关爱成长,检察官与你同行”送法进校园活动的缩影,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将法律的种子种在学生们的心中,帮助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法治观念,同时提高了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对做到知法学法懂法守法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扶沟县委宣传部葛清华 万晓康)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