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县小界乡:班子成员当“支书”群众拍手齐称赞

2020年09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大早,洛宁县小界乡人大主席杨红海就提上公文包匆匆忙忙赶往他的分包联系村——祝家园村,今天是他当“村支书”的日子,他早早就赶到了村部,一路和群众亲切地打着招呼。

“烟叶这几天长势咋样,没有啥问题吧?”“没啥问题,今天是您值班了呀!”刚进村,杨红海就看到几名村民在侃着各自的庄稼,好不热闹,其中曲青超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这样的笑容,在前几年的曲青超脸上可是很难看到。他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家里上有残疾老人,下有两名学生,以传统的庄稼种植为主,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

“发愁、着急呀,老睡不着觉。”曲青超犹记得那段艰难的日子。

“有天红海跑到家里,说让试试发展特色种植,还详细说了为啥要种、咋种、预期收益如何......讲得可清楚了。我一盘算,觉得这事儿能干。”曲青超一下承包了50亩地,发展西瓜、谷子、烟叶、蔬菜等种植,在他的辛勤培育下,特色种植经营地有声有色,年收入也越来越高,达到了15万以上,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

脱贫了的曲青超致富不忘乡邻,还组织村内多名贫困户到自己的地里务工,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他还帮我们村招商引进德利源纺织厂和豫健面粉综合加工厂,让我们在村里就能有活儿干、有钱挣。”说起代理支书,村民们拍手称赞。

自2019年11月开始,在小界乡,像杨红海一样到分包联系村代理“村支书”的还有其他10名班子成员,这是小界乡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的一次探索尝试。

乡镇的班子成员每月每旬到分包联系村代理一天村支书,开展讲党课、组织集中研讨和民主生活会等,实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村干部思想和作风纪律整顿等。同时,围绕该乡的体育小镇打造、春山溪谷提升改造、绿色面粉加工、海升产业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项目百日攻坚”活动,促进各个项目顺利进展。并深入村组农户走访调研,为群众当场解决烟叶收购、农村改厕、产权改革、信访积案化解等实际问题,带动乡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促进工作高效落实。

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日前,共整顿建强软弱涣散村班子2个,调整清退不称职村干部5名,解决信访矛盾23起,办理惠民实事43件,落实检视问题152个。(洛宁县委宣传部赵笑菊 杨慧怡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