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强、联、快、新、畅、精”六字诀

叶县:振兴医疗卫生事业 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2020年09月02日10: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在叶县人民医院介入科手术室,来自水寨乡68岁的冠心病患者许琴拉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省人民医院的专家给我做手术,从开始做检查到置入支架就用了50分钟,真是太感谢了!”

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这只是叶县振兴医疗卫生事业,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叶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念好“强、联、快、新、畅、精”六字诀,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健康共同体建设,快速提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人民健康水平。

2019年,叶县在县委全会上通过了《关于振兴叶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决定》,全面吹响了叶县振兴医疗卫生事业的攻坚号角。该县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抓提升”的工作目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促振兴。先后印发《叶县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推行6S管理实施方案》《叶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实施方案》《叶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并在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卫生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康中国·关爱行”叶县医疗帮扶实施方案》,务求以政策为牵引,切实提升攻坚效能。全县卫健系统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把医疗卫生事业振兴当成机遇、当成良心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加压奋进,短短一年时间,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良好的人才是医疗振兴的基础保障。一是打好招才引智牌。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刚性制约,把柔性引才作为主要手段,借脑引智、借梯登高。引进省市级专家来叶县坐诊200多人次;实施县级医院“1+1+1”工程,即医院一个科室对接国家、省、市医院相应专科,突出一个病种,引进先进技术,强化专业化培训;通过校园招聘、网上招聘、联合招聘等不同形式,为县乡医疗机构招聘196名专业技术人员,有效补齐了人才短板。二是打好培训提升牌。成功举办“盛世泽琪第六届院长论坛暨强化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论坛”,先后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基层行·药师在行动”等活动,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免费为县乡级医院培训技术骨干,聘请省级三甲医院知名专家来叶县开展讲课、带教,有效提升了业务技能。三是打好内外兼修牌。一方面,组织县级公立医院和17家乡镇卫生院院长赴河北大名、邱县,河南兰考、郸城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找准短板,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建立卫健系统内部半年一观摩评比机制,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比学赶帮蔚然成风。

只有医疗服务能力,才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一方面,该县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联大靠强,县人民医院先后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华中阜外血管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开展深度合作。特别是率先在全市推进省人民医院托管县人民医院模式,并建立豫西南分院,这是创新服务形式、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县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有力举措。5月8日,省人民医院派驻叶县人民医院15名专家全部到位,分别对相关科室开展带教和新项目、新知识、新理念培训。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县域内医联体建设,组建了叶县健康医疗集团,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全力推进县乡医师等额对调、城乡对口帮扶、骨干医师下基层等工作,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城乡联动,乡村一体,互补发展,提升县域整体诊疗能力。

该县多措并举,积极激活医疗卫生“双引擎”。一方面,激活基础建设动力引擎。紧盯上级政策,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县中医院争取国债资金病房综合楼项目已经完工,今年3月底前可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综合楼已投入使用;谋划今年开工建设的县医院体检楼项目正加快进行,专家楼建设选址已完成,拟投资3.6亿元的医养结合项目已经立项;筹资1.2亿元的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资金已到位;7家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立项。可以说,随着这些重点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必将为叶县医疗卫生事业振兴增添浓墨重彩。尤其我们紧跟中医诊疗新热潮,追根溯源、传承经典,着力打造中医传承发展特色名片,率先在全省实现中医馆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群众寻医问诊愈发多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激活卫生监督辅助引擎。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把卫生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以创建省级示范卫生监督所为主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做实硬件保障,强化队伍管理,打造出一支忠诚于医疗卫生事业的执法铁军,以最严执法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省卫健委调研组在验收调研时,高度评价了我县卫生监督所“九室一中心”规范化建设、监督队伍规范管理、案卷质量、信息报告等方面工作,赞誉为“中国看河南,河南看叶县,党建引领下的卫生监督所建设叶县全国第一”。我县卫生监督所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全市卫生监督现场会在叶县召开。

设备陈旧、检测不准,一直是制约我县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的卡脖子问题。根据该县实际,我们明确了“落后设备一律更换,关键设备最新最优”标准,并把向上争取设备支持作为主攻方向,想尽千方百计,穷尽一切办法把新设备搞回来。经过多方努力,我们争取到中国初级保健基金会1.1亿元医疗设备捐赠项目,首批大型设备已落户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昆阳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填补了我县多项诊疗空白。其中,县医院配备的飞利浦128层能谱CT同级最强,血管造影机世界一流,核磁共振设备从0.2T永磁将直接提升到3.0T高场强超导,设备提档升级跑出了叶县医疗卫生事业振兴加速度。随着新型医疗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将彻底改变过去医生诊疗凭经验、靠推测的困境,群众辗转前往省市级医院就诊的尴尬局面也将一去不复返。

推进医疗信息化,让群众就医更便利。该县以投资2500万元建设的叶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枢纽,上连下供、互联互通,全力打造现代化就医诊疗信息系统。对上,可在线直接连通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重点医院。如遇特殊重症疑难病例,上级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打破了时间、空间、地域限制,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诊疗就医。同时,群众如需向上级医院转诊,可在线预约挂号,有效解决了群众挂号难、就医难问题,实现“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对下,完成了县人民医院与17家乡镇卫生院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远程病理会诊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建设;县中医院和田庄、马庄、昆阳、城关等四家乡镇卫生院的医院管理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全部完成,居民就诊、用药、健康档案一卡通,让群众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便捷服务。

该县还强力推行 “6S精益管理”工作法,全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即: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三化建设为统领,以推进物的规格化、人的规范化、事的流程化为内容,实现物品整理规范有序、内务整顿整齐划一、卫生清洁不留死角、制度建设规范健全、职工素养持续提升、医疗安全有效保障。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卫生环境、服务水平和重点科室建设取得骄人成绩,县级公立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乡镇卫生院基础作用愈发凸显,“6S精益管理”工作法成效明显,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令人欣慰的是,县医院介入科建成并投入使用,消毒、胸痛、化验等9大中心相继建成,产科和普外科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省人民医院顺利托管县人民医院并成立豫西南分院。县中医院也被确定为河南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令人安心的是,我们以胸痛中心为试点,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探索由原来一个一个科室过、一项一项查的“串联”式诊疗,变为多项检查交叉推进、多名专家同步关注的“并联”式诊疗,缩短救治时间,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胸痛中心被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委员会正式授牌。县医院仅用短短8个月时间就成功创建“二甲”医院。可以说,经过过去一年的艰苦努力,叶县各级医疗机构发生的巨大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医疗振兴事业,争取让群众得实惠、医改可持续、医院得发展、医生受鼓舞、党委政府得民心。”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艾向华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