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郑州生态建设这样规划2035年“绿城”变森林“绿都”

刘瑞朝

2020年09月02日07:37  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将建设158公里长的黄河步道,徒步者可沿河欣赏黄河自然美景,体验黄河农耕文明;黄河南岸还将建设百里生态长廊,让广大游客来一场人在绿中走、人在画中游的体验。

9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根据《规划》,到2035年郑州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6%以上,建设城市周边生态隔离带、生态隔离圈和外围森林防护圈,开展侯寨、邙岭、水磨、梅山、白寨、摩旗山等20处森林公园建设。

【规划1】郑州黄河沿线要打造百里生态长廊

郑州市如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规划》对黄河沿线绿化作了较为详细的部署。

一是要打造百里生态长廊绿化。根据郑州黄河南岸的土壤和气象条件,合理选择和搭配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具有环境保护作用的树种,立体配置乔灌树种、针阔树种,使林相从常绿向亮化、彩化过渡,提高景观多样性,同时发挥固堤、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态功能。

根据计划,百里生态长廊绿化新造林任务3.7193万亩。前期新造林1.7521万亩,占规划任务的47%。后期新造林1.9672万亩,占53%。

其次是湿地公园绿化。根据郑州黄河湿地的地形地貌条件,在老滩选择柽柳、紫穗槐、旱柳等耐水湿的树种进行栽植绿化;在二滩,人工主动恢复绿化与自然恢复相辅相成,选择柽柳、丝茅、芦苇、假苇拂子茅等进行植被恢复绿化;在嫩滩以自然恢复为主,选择灰藻、藨草、狐尾藻、马塘草等进行植被恢复。

另外,沿黄生态建设工程还包括湿地修复与景观质量提升、退耕还湿等方面的规划。

【规划2】郑州要建设158公里黄河步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黄河步道建设。根据《规划》,黄河步道是沿郑州黄河从西向东串联一系列重要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游步道和骑行道。

黄河步道将为游客提供体验黄河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的机会,肩负着自然和遗产保护、生态教育、文化传承、休闲服务等使命的自然与文化综合体。通过黄河步道建设,徒步者可沿河欣赏黄河自然美景、体验黄河农耕文明。

据了解,黄河步道建设任务158公里。打造保持自然原生态、自然与文化相结合、景观相串联、无痕游览的步道。荒野区域和近自然区域新建步道不宽于60厘米,城镇交会点周边步道和支线新建步道可宽到100厘米,连接步道宽度200厘米,路面自然。沿步道设置标识标牌,每15至20公里设置1处露营地。规划前期完成黄河步道修建。

【工程】郑州将打造城市生态隔离带、外围森林防护圈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将打造城市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以高速铁路、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国道、省道等两侧沿线为重点,建设城市周边生态隔离带、生态隔离圈和外围森林防护圈。

《规划》提出,主城区生态隔离带新造林涉及管城回族区、金水区、二七区等,其他多组团建成区生态隔离带新造林涉及荥阳市和郑州经开区。城市生态隔离带提升与人工更新涉及郑州市所有区县(市)。

根据《规划》,城市生态隔离带造林绿化要符合相关用地规定,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确定城市生态隔离带的树种结构配置,确保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含驯化树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30%。

通过以上措施,城市生态隔离带实现绿化向美化、常绿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从新造林、质量提升和人工更新、人工抚育等多种措施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生态廊道。

【建设】确保城区大型公园20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郑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步伐也将加快。根据《规划》,郑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总面积3.3658万亩。建设城市大型公园作为生态斑块,确保城区大型公园20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力争每500米有一个公园绿地,力求出行见绿;对大项目建设要求配建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的社区公园。

在县(市)级的森林城市建设方面,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等省级森林城市实现率100%,在此基础上根据条件晋升县市级的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特色小镇方面,规划任务10个,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各至少1个。前期建设森林特色小镇6个,占规划任务的60%;后期建设森林特色小镇4个,占40%。

【公园】建设20处森林公园,建设和完善郑州第二动物园

以后,郑州市区外围将建设一批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节假日近郊游玩的好去处。

《规划》提出,森林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林分质量提升和景观改造,重点是由绿化向亮化和彩化转变,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开展侯寨、邙岭、水磨、梅山、白寨、摩旗山等20处森林公园建设,其中有9处新建森林公园,组团式开展森林绿化,全面提升城市绿量。

规划期内,国家级森林公园达到5个,省级森林公园达到17个,现有森林公园植被恢复、绿化和景观提升等16.9216万亩,新建森林公园面积4.5500万亩。

郊野公园建设方面,它们分布在全市所有区县(市),共计43个,总面积103.3770万亩。郊野公园包括森林型、湿地型、山地型、田园型、人文型、综合型等,根据公园类型特点开展森林与湿地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游步道、观景点和服务设施建设。

按功能分区为集中游憩区、一般游憩区和生态保育区,在游憩区开展科普参观认知、主题教育实践展览等活动。规划到2022年全部完成建设。

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分布在除了金水区之外的其他区县(市),规划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占地总面积4.1675万亩。通过生态保遗工程建设,到2027年全市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达到101处。

另外,《规划》提出,建设和完善郑州第二动物园(登封市)和郑州第二植物园(新密市)。

【谋划】到2035年郑州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与2007年相比,2019年全市森林面积从182.2万亩增加到278.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6.26%提高到33.36%。

但是,目前郑州市人均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仅为河南省平均水平的1/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林地面积分布在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和中牟县,64%森林蓄积分布在荥阳市、新密市和登封市。

《规划》提出,到2035年,郑州市所有宜林地造林绿化,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生态廊道得到绿化,所有区县(市)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或郊野公园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756万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105万亩。

郑州市将着力构建“一河二区四带三网多组团多园区”的总体布局,促进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动郑州森林“绿城”向森林“绿都”跨越式提升,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郑州。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