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富脑袋 实干鼓口袋

张文红

2020年09月01日09:2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精神富脑袋 实干鼓口袋

  8月13日清晨,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汤阴县任固镇孟庄村贫困户宋海军像往常一样起早,把前一天晚上压制好的150多公斤新鲜豆腐小心翼翼地装上三轮车,出门为周边的客户送货。几个小时后,炽热的阳光已经笼罩大地,衣背浸湿的宋海军回到家中,又开始制作豆腐。这样的辛苦劳作已经持续了近一年,但对于正在脱贫致富的宋海军来说,心里仍是美滋滋的。

  一袋袋黄豆堆满了作坊,一套豆腐制作设备正在运转。宋海军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筛选、泡豆、研磨、蒸煮、点石膏、压制……一道道工序下来,一块块白嫩嫩的豆腐新鲜出炉,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豆香味。“泡黄豆也有技巧,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同时,蒸煮的温度和压制的力度也要控制好,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口感才筋道。”宋海军说起豆腐制作的工艺头头是道。

  前几年,宋海军的老伴儿因生病花了家里不少钱,特殊的家庭环境使他放弃了在外打工的念头,只能在家边务农边照顾家人。

  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宋海军的老伴去世后,不甘贫穷的他重振旗鼓,琢磨着要干点什么。因年轻时做过豆腐,宋海军便有了开家豆腐作坊的想法。

  “多亏了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俺才顺利开起了豆腐作坊。村里不仅帮俺申请了小额贷款,还给俺争取到了一笔创业补贴。以前俺家困难,在政府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现在脱贫了,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一定要自力更生,增收致富。”宋海军心存感激地说,“目前,我制作的豆腐主要在周边区域进行销售。现在天热,一天大概能制作三五百斤豆腐,一天的销售额在几百元左右。”

  脱贫后宋海军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村里的贫困户、孤寡老人来买豆腐他都不收钱。“人要常怀感恩之心,俺能有今天是国家的脱贫政策好,俺打算注册一个豆腐品牌,就叫‘感恩豆腐’。”宋海军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扶贫先扶志,在村“两委”的扶持和帮扶干部的激励下,孟庄村的贫困户干劲十足。78岁的段朝付老人也是该村的贫困户,虽然年近耄耋之年,但干起活来仍旧劲头十足。去年,他在儿子的提议下饲养了4000只鸭子,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记者在他的养鸭场内看到,刚刚收获的几十框鸭蛋堆放在棚外,段朝付正在棚内向不断围过来的鸭子投放饲料。自养鸭以来,段朝付每天从清晨到傍晚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学习养殖技术,提高鸭群产蛋率,他积极参加农民夜校办的养鸭技术培训,提升自己的养鸭技术。“这养鸭技术俺是边养边学,现在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养鸭场平均一天能收四五百斤鸭蛋,而且价钱都是市场定价,每天拿出手机看一下就知道,不用多操心。”段朝付老人乐呵呵地说。

  如今,在孟庄村,由贫困户种植、养殖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有新鲜的鸭蛋、鹅蛋,优质的豆腐、豆皮以及鲜红的辣椒蜜……有效推动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孟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郝建军说:“目前,村里有服装厂2家、种植大棚2座、养殖户30余家。我们始终坚持‘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农民夜校为主要阵地,向贫困群众宣讲党的政策,传授实用技术和致富经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起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在帮助提升扶贫农产品知名度、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同时,还发挥了党员干部在消费扶贫领域的带头作用,为孟庄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