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80后”夫妻:锂电池圆了创业梦

2020年08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排厂房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有序作业。这是笔者日前在邓州市张楼乡茶庵村兴鑫新能源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该村80后青年张鑫、张荔夫妻去年创办企业带动附近1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故事,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

“我们俩都是张楼乡茶庵村土生土长的人,没有在外打工的经历。前些年,我们开餐馆辛苦经营积累下人生的第一桶金。去年下半年,我们和朋友合伙创办了这个工厂。”张鑫谈起当初创业的经历笑着说。

2011年,张鑫和张荔结婚后在城区开了一家餐馆,张鑫做大厨,张荔则是服务员兼勤杂工,夫妇二人夫唱妇随,生意红火。“以前做饭店生意,虽然辛苦,但是那些活儿很单一,没有太多的头绪,只要把顾客服务好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不行,工厂里的方方面面的事情都需要去解决,很让人操心。”张荔介绍,2017年,他们夫妻因为一个机遇,和另外两个合伙人经过考察、协商,决定在家乡共同投资创办兴鑫新能源电子厂。

“家乡的劳动力资源多,土地厂房等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是技术和销售,这一点,我们的合伙人可以帮助解决。工厂创办后,村民都在这里务工,乡里乡亲的,非常和谐。”张鑫说。

每天早上,张鑫夫妻早早来到厂里,逐一查看产品质量、检验机器运转、嘱咐工人、联系客户,一天忙到很晚才休息。

“锂电池生产需要20多个工序才能完成,每个工序都不能出现问题,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张鑫说,创业初期,由于技术问题的稍微差错,造成很多产品不合格,甚至报废。有一次,生产的20000多只锂电池全部报废,造成公司一次就损失3万多元。

为了在技术上把好质量关,张鑫夫妇不断学习,亲自掌握每一道锂电池的生产工序,高薪聘请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技术工人来指导生产技术。38岁的卢志军是湖北当阳人,原来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现被聘请到茶庵村锂电池厂上班,月薪达到7000多元。“我是外地人,因为邓州人热情厚道,在这里上班感到很安心和快乐。我主要负责机修和管理等工作,每天随时检查机器正常运转,做好保养,遇到问题和故障及时解决。”卢志军告诉笔者。

“张鑫夫妇在家乡创办工厂造福家乡,我们镇村干部都非常支持,积极协调土地流转建设厂房,帮助他们宣传招聘工人。”茶庵村党支部书记李士东说,疫情期间,工厂停工,三月份,市里允许复工生产了,村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他们办理各种手续,协调交通部门保障原材料和货物正常运输,工厂于3月25日顺利复工生产。

今年30多岁的谷云丽家住在工厂对面,以前她因为带着两个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如今她每天把小孩早早送到学校后,按时来到厂里上班,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感谢张鑫夫妻在家乡办工厂,带来了这么多工作机会。我现在每天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能正常打工有收入,很开心。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做,都是老板夫妇安排我们进行培训,让熟练工人亲自手把手教会我们。”谷云丽说,如今她对厂里锂电池生产每一道工序都熟练掌握,同时也被提升为厂里车间主任,负责产品检验和车间管理工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在家里不用出门就能不少挣钱,还耽误不了孩子的教育和陪伴,我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像张鑫夫妇这样在家乡创业致富造福一方的典型越来越多,希望这对80后夫妻能够再接再厉,不怕困难,把企业办得更好、更上档次,也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带着好项目投入到建设家乡造福一方的队伍中来,用行动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引领更多的农民创业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国富民强。”张楼乡党委书记杨威说。(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孙光旭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