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郑州已有142个好天 下一步将大力调整经济、产业结构

孙科

2020年08月27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年以来郑州已有142个好天,下一步,郑州将大力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等,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

截至目前,郑州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4.3%、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6%、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7天……

8月26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作了《关于郑州市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晒出了郑州的环保“成绩单”。

会上,王春晓首先介绍了郑州2019年度环境状况,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他说,2019年,郑州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177天,同比增加9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达到空气质量一级标准;5~10月份,连续6个月PM2.5月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0年上半年,郑州交出了什么样的答卷?

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提出了空气质量年排名稳定退出全国168个城市后20位的工作目标。同时,强化了氮氧化物治理,增设了二氧化氮目标,并分解至郑州各县(市、区)。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郑州PM10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3%;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6%;优良天数142天,同比增加37天;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24名,比2019年改善了5个名次。

除了晒成绩,《报告》还明确了下一步环境改善工作。

2020年已经过半,即将面临冬季采暖期,当出现静风、逆温等气象条件,将不利于污染物的消除扩散,加重空气污染。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坚持区域协作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合力。要始终坚持把“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郑州市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大力调整经济、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