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盘点式”大排查筑牢脱贫根基

2020年08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大爷,刚刚给您算了一笔细账,您本年度的收入是7930元,这还不包括您今年秋季的收入,俺一笔一笔地说给你听,你看对不对?”8月19日,在方城县博望镇姜庄村贫困户李恩甫的家里,6名扶贫干部正在从事大排查工作。冒酷暑、问情况、看家底、算细帐,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方城县博望镇开展的“盘点式”大排查正火热进行。

按照党中央对精准扶贫的整体部署,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现在离年底只有3个多月时间,眼看收官之日临近,当地的脱贫攻坚落得实不实、细不细、脱贫户心中有什么期待?从八月中旬开始,博望镇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150多人,对全镇2049个脱贫户、边缘户等进行一户不漏的全面排查。

此次大排查正值夏末秋初,“秋老虎”盛行季节,加上雨水偏多,参与排查的人员顶烈日、冒酷暑,又要带着雨具,但无一人叫苦叫累,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采取扶贫“九问”的办法,排查要做到细看细查、问清问明、查实查透。为了严防走过场,镇扶贫办组织专班专人,对八大战区的已经排查村及时跟进,验证入户率和精准度,凡经两次抽检不合格者,要层层追究责任。

截至目前,方城县博望镇镇已完成大排查24个村,跟踪复查结果表明,扶贫干部排查的入户率高达96.2%,贫困户收入提前算账准确率达100%,并通过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20多条,掌握信访苗头5件(其中4件得到及时化解,1件得到稳控),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13件,从而有效筑牢了全镇的脱贫根基。(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李善喜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