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近40处楼顶“加盖长个” 郑州相关部门称拒不整改征信将受影响

吕高见

2020年08月25日07:38  来源:大河网
 

24层屋顶凭空长出了一层阳光房,还装上了门窗。有的已加盖完毕,有的正处于施工阶段……这样的一幕发生在郑州亚太明珠小区,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整个小区里多栋居民楼,近40处楼顶都有类似的“加盖长个”现象。业主反映此情况存在三四年时间了,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未见查处。为何顶层加盖“疯”长,这种现象难道就真没人管吗?

【反映】小区楼顶“长满”阳光房

“小区里有人在顶楼公共平台上盖房子,和有关部门反映多次未果。”8月24日,有业主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位于经开区的亚太明珠小区有住户在楼顶加盖房屋,他们担心会对高楼的承重结构和消防带来安全隐患,希望记者过去看看。

住在亚太明珠小区的李女士介绍,早在三四年前,小区里的8号楼顶层就已经开始加盖了阳光房,有楼梯、窗户,还有门,里面装修得很漂亮。

“加盖的房屋没有任何手续,就是违建。”多名业主表示,此后,他们向物业、社区、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反映多次,最后都不了了之,没有任何进展。

“一户不拆除导致其它疯长”,随后几年时间内,可能是没人管的原因,加盖现象比较密集。除了个别楼盘顶层没有加盖外,其余的大多加盖了。

业主们告诉记者,这些房屋除了破坏原有建筑外立面,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外,还有其他业主担心,会造成安全隐患。

顶楼是雨水系统的重要收集地,还有风扇等设施,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楼顶还是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该怎么办?

【探访】执法部门下达整改通知

当天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开区朝凤路附近的亚太明珠小区。此时,多名业主都在此等候,现场还有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察看情况。

据业主们称,该小区一共16栋楼,大多是24层高,加盖的都是顶层业主,门洞打通后建起了阳光房。除了6号楼等个别楼外,4、5、7、8、9号楼等都存在顶层加盖现象。

在业主指引下,记者来到了7号楼1单元,楼顶有2户加盖阳光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阳光房内装上了门窗,还安装上了防盗网,除客厅外还有几个房间,里面有楼梯,地面铺上了地板砖,楼顶是钢架结构的,上面是玻璃,光线明亮,不过记者看到的范围内,未发现有家具。

随后,记者来到24层探访,连续敲了多次加盖的业主家,均无人开门。一名业主坦言,“里面有人但就是不开门,我们也没有办法。”

和7号楼1单元相同情况的,还有10号楼1单元,门锁着进不去。业主们告诉记者,10号楼顶层全盖了,担心其他住户上去“找事”,所以把门锁上了。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加盖好的,还有正在加盖的。在该小区4号楼1单元顶层,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里面堆放着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还有搅拌机。记者敲门无人开门。

在一户加盖者业主房门上,记者注意到,张贴着一张郑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上面显示,依据相关法规,现责令你单位于2020年8月26日17时前改正违法行为,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设或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到本机关接受调查处理。后面并注明“当事人未到现场,已电话通知本人”。

【回应】拒不整改征信将受影响

亚太明珠小区顶层加盖现象严重,物业是否知晓?有无进行过阻止?社区又是什么态度?

带着诸多疑问,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物业办公室,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她是刚来的,不清楚此事,让联系物业刘经理。记者致电经理时却提示关机,留下的手机号码,截至当晚发稿,也未获回复。

在岔河路附近的明湖办事处亚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社区主任胡先生,他在受访时称,下一步会联合辖区办事处和管委会执法部门,几家一起,不管是盖好的,还是正在盖的,都要下达行政处罚单子,通知到业主让其自行拆除。如果拒不拆除的话,会把业主的个人信息收集上报有关单位,以后其贷款、买房、孩子上学等征信联系到一起,都会受到影响。

胡先生称,后续还会加大巡查力度,也会给物业交代,凡是有沙子进入小区时,都要进行备案。

楼顶加盖的房屋假如业主限期不改正,会不会强制进行拆除?胡先生称,他们也有考虑,但是对他们社区来讲难度还是有的,楼层高,比如钩机等大型设备进不去,还要多部门联合。

从2017年向相关部门反映,为何没有进行阻止?

“有历史遗留问题。”对此,胡先生解释,当初开发商卖房时候,可能对顶层业主进行过口头承诺,买顶层房子送半层,造成现在所看到的。不管是谁给的承诺,都要有书面手续,如果没有都是违法建设。此前曾接到过业主反映,也进行过拆除。

楼顶面积是公共的,不是一家、两家业主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排查发现,一共有近40处加盖的房屋。【调查】加盖“疯”长背后的原因

说起楼顶的加盖情况,很多业主都很无奈。如果当初他们反映情况后,物业及相关部门有作为的话,强制拆除一家,那现在就不是这样的结果。

还有业主说,楼顶加盖往小区运送沙子等材料,难道物业人员就不知道吗?为啥拉沙的车辆能进来?物业的纵容,才直接导致加盖的“疯”长。

也有业主算了一笔账,每户加盖的有百平米左右,现在此处的房价都一万多,所以很多加盖者都在想办法在顶层盖阳光房。

胡先生表示,关于业主反映的情况,他们此前也进行过阻止,但他们没有执法权,很多情况下也很无奈。

现场执法部门一名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是现场他们进不去;二是当事人不跟他们接触,在建筑源头区,物业部门不作为,造成现在房屋加盖较多。此前也一直在排查,发现后会对施工工人劝离,没收工具。

此外,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一名该小区加盖业主,他告诉记者,是看到其他业主加盖没有拆除,所以也尝试进行加盖了。

对此,有建筑方面的专业人士分析,顶楼是污水系统通风口的集聚地,如果有违法建筑可能破坏通风口,对楼体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赵钰涛律师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此在住宅楼的顶楼露台中封闭建阳光房而未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均属于违法建筑。

赵律师表示,同时,根据《物权法》第七十条,住宅楼的露台属于业主共有部分,它的使用和管理权应当为全体业主所有,而不应该为某一户业主独享独占。

顶层加盖的多处阳光房,该何去何从?关于此事进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将持续进行关注。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