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购车补贴福利补给谁?怎么领?郑州相关部门:可向经销商申请补贴

张逸菲 实习生徐冉

2020年08月24日07:45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一处新能源车充电站,此次补贴可与原新能源车使用环节补贴叠加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日前,由郑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10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等4个方面,出台12条支持激励措施,力促郑州市汽车消费。

其中最受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关注的,是又一波5000元的购车补贴福利。不过,政策出台已有几天时间,但不少经销商和消费者对此仍有些迷惑:补贴的范围是什么,怎么领?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状 经销商叫好,期待更多补贴细则

《通知》一发出,引来郑州市经销商一片叫好。河南新威智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威马品牌销售经理黄帅兵说,这的确是个好消息,“不过目前还没有政策解读,哪个环节对消费者进行5000元补贴的发放”。

黄帅兵说,官方具体的发放补贴细则未出,不少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对此有疑问,“这两天有报道称,由车企先进行垫付,但说实话,我们还不知如何走流程”。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份,郑州市乘用车生产企业参与了“时尚绿城·乐享郑州”促消费活动,让利促销助推新车销售。消费者购买郑州本地产乘用车新车(包含新能源汽车、皮卡),每辆可获得5000元消费券返还。

“4月份的活动针对郑州本地产的汽车,消费者在购完车、办好手续后,凭汽车本地生产的证明,由本地厂家直接进行返还。”黄帅兵说。

如果此次活动也由车企先行垫付,每车补贴5000元,一个月销售200台车,垫付的资金就高达100万元,“显然是有些高了。”黄帅兵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虽然优惠是从6月初执行,但属于后补政策,我们收到通知时已经是8月初了。”郑州新荣智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荣威品牌销售经理苏峰说,“目前,我们这儿还没有消费者享受到优惠,也没有官方通知,不知道在哪个环节补贴。”

在优惠期间购买汽车且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能否补回优惠?两位销售经理都表示,没有官方的文件出台,但消费者在购车办理手续时,都有相应的单据。

解读 符合条件但还未享受优惠的可以向经销商申领

《通知》中,到底谁能够享受到5000元的购车补贴,补贴又是在哪个环节进行发放的呢?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此次郑州市购车补贴发放对象,可以参考今年4月份郑州市发放汽车消费券的“参加范围”。

只不过,不同于之前汽车消费券的申领,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5000元补贴不是通过自然人实现的,“补贴针对法人,是指在本地生产、本地销售、上牌的车辆”。

“先由汽车销售企业,也就是常说的‘4S店’垫付5000元钱,销售时需要留存消费者购车合同复印件,且购车合同中体现‘让利消费者5000元’的说明。”工作人员解释,“到年底后,车企携带相关材料,政府再逐一对各企业进行补贴发放。”

那么,6月1日以后购车且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在《通知》的细则出台后,是否可以进行补贴的补领呢?

工作人员坦言,此次下发的政策,确为后补政策,目前,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经将相关的意见传达给郑州市汽车企业生产商,由各生产商再向相关经销商进行传达,“只要消费者符合上述条件,在6月1日后购买车辆,但当时没有享受优惠的,可以向经销商提交申请,享受5000元购车补贴”。

相关市场

充电不便、担忧续航里程等,掣肘新能源车销售

今年8月,郑州市出台文件,在本市销售并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本地整车产品(含燃油车、新能源车),在整车企业优惠的基础上,财政配套每辆5000元优惠资金支持汽车消费。并且提到,此项措施主要是鼓励汽车消费,原有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补贴政策不变。

从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利好不断,消费者的真实购买意愿如何呢?

几位汽车销售经理不约而同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充电不便、担忧续航里程,掣肘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不过,去年入手一辆特斯拉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车主金先生说,不限号是新能源车带来的红利,并且他认为,对于新能源车的认知,不能与传统汽油车比,“毕竟现在所有充电设施也都在改变,光是油费,就省下不少。”

市民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问题的考虑,显然也被政府所关注。河南商报记者留意到,《通知》中提到,要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2020年底,全市充电终端累计达到2万个,满足电动汽车充换电要求。

8月20日晚和2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原区桐柏路与航海路以及经开第七大街附近的充电站。一位新能源车车主表示,一般来讲,三四十分钟车就可以完成充电,一次充满,理论上可以跑四五百公里。

而苏峰认为,如果新能源车的充电时间能够压缩得更短,显然可以吸引到更多消费者购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