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 河南省疾控中心建议做好预防

2020年08月22日12: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22日电(智泓)8月21日,河南省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会上,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在秋冬季流行是否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难度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张延炀说,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干燥、低温比较有利于一些病原微生物的生存,并且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开窗通风减少,人群聚集的环境下就会更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所以秋冬季节确实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有流感、麻疹、风疹、水痘、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还有一些肠道传染病比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

就目前来看,新冠肺炎并非在秋冬季节高发,实际上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只要有病毒的存在,都可能会造成传播。而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带来难度,并且会加重整个医疗系统的负担,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传染病监测的信息显示,学校是秋冬季传染病的高发场所,并且比较容易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于学校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都非常重视,前不久国家出台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各地开展防控工作。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张延炀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的疾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相关的工作制度,包括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第二,要做好防疫物资的保障,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根据有关规定足额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

第三,学校要做好日常的传染病监测管理,重点监测教职员工和学生有无发热、干咳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密切追踪其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及时对患传染病学生复课的病愈证明进行查验。引导学生科学佩戴口罩,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加强对食堂的清洁消毒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做好校园内清洁消毒,做好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开展传染病健康教育。

秋季开学,对于小学和幼托机构,还有一项工作需要注意就是接种证查验工作,对入学新生要检查一下接种记录,没有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要督促予以补种。

第四,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配合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

对学生和老师来讲,张延炀建议注意这些方面:

第一,是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的意识。预防秋冬季高发传染病,首先要保持防护意识,对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护有一定的认识,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到重点场所特别是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呼吸道礼仪。

第三,及时接种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脑疫苗等,尽可能得到疫苗的保护。

第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带病入校,并及时告知学校,配合家庭、社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