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融三产 助脱贫 促振兴

2020年08月22日09: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用石磨磨出自己的古法芝麻油,喝着自己亲手发酵的黄酒,垂钓,赏田园美景,感受大棚里酷炫的农业高科技……近日,记者在邓州市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牧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看到,盛达智慧农业园内荷花娉婷,瓜果飘香。在农产品加工区内,芝麻油和黄酒的部分生产设备已到位,几个月之后,邓州人将在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感受到传统农耕文明与智慧科技融合带来的穿越古今的神奇体验。

“这就是三产在融合中发酵、裂变出的全新魅力。也是我们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从根本上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理告诉记者,牧原现代农业示范区完善提升后不仅将带来这些神奇体验,还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建立以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社会产业大循环,真正实现农村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产业兴旺的局面。

融进去 合得来

在全国大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立足于邓州市产业发展的全局,以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重构全市三产,特别是第一产业的发展路径,同时激发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方面的效益,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邓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及周边乡镇的地理地貌和历史文化、产业分布。随后,乡村旅游公路、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区、猕猴桃产业园等项目全面铺开。该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绳应勇表示,这些项目可以达到业态互补,点线面结合的最佳融合状态,让各种业态真正融进来。另外,还采取引进牧原集团、新希望集团等龙头企业引领的发展策略,用大企业带动小农户,用大企业带来最前沿的发展理念与思路,助推全市三产融合真正“跑”起来。

战疫情 快复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邓州市专门成立了三产融合试验区项目专班,邓州市三产工委为责任单位,协调各单位做好配合服务,建立台账,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推进试验区各项目的进程。

尤其是疫情期间,在项目专班的超前谋划下,防疫指挥中心、交通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联合,采取开通复工绿色通道、属地负责派专车等措施,为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专车接送工人12次,快速办理运输通行证30余张,各项目如期复工。5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5600万元的智慧农业区域如期完工,达到开园营业条件。

提智慧 迎未来

邓州市各相关部门夯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对现有项目进行改扩建,并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邀请黄酒、小磨油等加工企业入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迎接农业转型升级的大未来。

该市200亩农副产品加工区已于6月20日完成芝麻油和黄酒生产加工车间主体建设,正在多方招商引进生产线。已有一家小磨油企业、一家黄酒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部分设备已经到位;2个大棚扩建、2个大棚新建、休闲区建设、足球场建设将于8月31日前完工。

“10月31日以前,我们要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提升工程,力争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邓州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史娟 王杜拉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