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养一人 解困全家

——河南省南阳、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扶贫见闻

2020年08月21日08: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西峡县双河托养中心 吴少达 摄

人民网驻马店8月21日电 (尚明桢)夏日午后,一场时雨驱散闷热。南阳市西峡县双河托养中心内,人们下棋打牌,静享清凉。

“住到这儿,俺娃可不用再操心屋里的事了,娃安心学习,明年考个好大学不成问题。”46岁的栗国彦,于今年6月份入住该托养中心,直说“住这儿,省心,方便,没啥后顾之忧。”

栗国彦,肢体二级残疾。入住托养中心之前,他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尚占平日夜照料,一家老小仅靠低保维系生活。

“这儿离县城近,家人过来也方便,吃、住、水电又全免,还有专业护工照料。”栗国彦说,妻子现在县城务工,照顾上高中的孩子,家里收入增加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

双河托养中心是南阳地区最大的集中托养机构,可集中托养390人,满足100名工作人员入住。该中心配备了消防、监控、卫生室、活动室等设施,室外健身康养设施、休闲文化长廊、生态菜地等一应俱全。该中心健全各种管理制度,按比例配备专业护理人员,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服务体系。月底,中心还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营造出“吃住比家好,护理比家人亲”的温馨氛围。

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活动室 吴少达 摄

十年前,驻马店人信娅娟顺利从警校毕业,意气风发之时,不曾想突发严重类风湿,身上多处关节受损,丧失生活能力。

卧床五年,信娅娟花费了五十多万元医疗费,沉重的债务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来气。家里陷入贫困和绝望,父母终日以泪洗面。看着曾经的同学纷纷走上工作岗位,信娅娟失落、懊恼,认为自己拖累了家人,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生命。

2018年3月,在信娅娟最痛苦绝望的时候,驻马店市开发区残联的帮助像一缕阳光照亮了她的生活。区残联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通过多方协调,安排她到驻马店市开发区托养中心工作。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经过近一年的治疗,信娅娟的身体逐渐康复,护工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如今,信娅娟不仅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每年还能给家中带来3万多元的经济收入。“今后,我一定努力学好业务知识,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为残疾朋友服务。”信娅娟很是感激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驻马店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吴少达 摄

“驻马店市有60.6万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28.61万。在持证残疾人中,建档立卡的智力、肢体重度残疾人有2.96万人。”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说,长期以来,“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这样的贫困家庭要想解困,必须让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照料。

在驻马店和南阳的众多残疾人托养中心里,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入住以后,护工优先从贫困户或者重度残疾人的家属中选聘。这样就同时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问题,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的目的。

“脱贫必须先要脱困,直接给残疾人贫困家庭发放补助款很容易,但治标不治本,通过集中托养,让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照料,解放家庭劳动力,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脱困。”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