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将于9月在河南举办

2020年08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致辞

人民网焦作8月20日电 (石国庆)8月20日,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9月23-26日在河南省修武县举办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千年古县修武向国内外乡村振兴领域的文旅精英、乡村创客等发出“修武美学九月邀请”,共同探讨美学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表示,面对乡村振兴重大课题,修武县谋定而后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重要指示,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修武先天的美学基因与乡村资源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既能够留住乡愁、文脉,保障原住民利益,又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的乡村振兴“美学路径”。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用美学为全国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降维之路。修武将举全县之力,精心筹办此次峰会,力争让修武峰会成为一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辐射力广的全国乡村发展交流品牌盛会。

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表示,修武毋庸置疑是中国县域美学的策源地。乡村复兴论坛与河南的缘分已久,论坛首站和第十站都选择在河南,新县和修武在河南南北两端,恰好串联起来,同时是河南仅有的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可见论坛是具有意义和前瞻性的。

此次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将围绕“乡村振兴,美学路径”的全新主题,设主旨分享、文旅融合、县域美学、乡村实践等四大部分内容。届时,30余位建筑规划、乡村运营、文化创意、社区营造、美学实践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人物,将重点围绕县域美学相关话题交流分享,全面展示乡村美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实践成果,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思路,为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指明新向标。

2018年,修武率先提出发展美学经济的理念,围绕修武产业规划布局13个美学项目集群,打造美学建筑、特色农产品等,将美学向党建、旅游、城建、乡村、文创、农业、工业等方面延伸,开启了一场县域美学的修武探索。

乡村复兴论坛创办于2016年,曾先后在河南新县、贵州桐梓、贵州台江、山东日照、广东梅县、陕西留坝、福建永泰、广东大埔、山西沁源等7省9县举办。

发布会后,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各项筹备及参会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凡从事村镇经济、村落遗产、村庄治理、乡村文创、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文化旅游的学者、设计师、政府领导、基层工作人员,均可通过论坛官网www.ivillages.org报名,也可电话(0755-28895149)、微信公众号(乡村复兴论坛或ivillages)咨询论坛秘书处了解参会报名及峰会详情事宜。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