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静:业在人创 对得起初心

2020年08月20日15: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息县项店镇张庄村的静缘农业有限公司见到她的那一刻就知道,这是个秀气、讲究、有担当,生命里镌刻着故事的优雅女子。

她就是息县静缘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娄静。

娄静,90后女孩,息县曹黄林镇娄寨村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二代”,2017年,营销专业毕业的科班大学生、刚刚跨界转型做农业的娄静,在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曹黄林镇老家流转了80亩土地,“试水”种植红心火龙果,她依靠专业的销售团队和互联网思维,很快打开了火龙果的销路。眼看火龙果的销售模式已渐成熟,“试水”农业成功的娄静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流转个几百亩土地,打造一个精品水果种植基地。

高标准的连栋大棚、优质柑橘品种“红美人”、高品质晚秋黄桃……在息县项店镇张庄村,这里的现代高效农业基地不仅形成了“春花夏荫秋实,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植物季相群落生态景观,更让这些水果身价翻番远销全国各地。而这个现代高效农业基地是由娄静一手打造。

“现代农业最怕土地不连片,不易于管理。但张庄村两委干部跑了几天几夜去给村民做工作,记得好几次都到了凌晨两点。”深受感动的娄静,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加上贷款一共800余万,全部放在了张庄村,硬是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建起橘子、葡萄等设施栽培日光大棚、日光温室、以及各类现代化农机设施设备、无塔供水、滴灌和施肥等一体化设施。

在果园里讲种葡萄、柑橘,从种植到施肥,再到采摘和销售,她博学而激情,俨然是种植和营销专家。

“仅驱虫这一项,果园内不用化学合成杀虫剂,杜绝使用农药,采用诱虫剂,诱虫灯,这些成本非常高。动辄几百块钱,几千块钱甚至几万块钱。”娄静说。

娄静说:“做企业不‘利他’不如不做!我们是有机种植,除草、修剪管理、套袋、人工采摘、鲜果分装等需要大量的用工,加上我们是扶贫企业,舍得企业部分利益,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很值。”

该产业基地紧紧围绕在张庄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研究出了一套“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如今,在娄静的现代农业基地已实现转移就业55户61人,其中贫困户23户26人,6户贫困户共计12亩土地的托管,并且还首创了“六个一”的产业托管模式,即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育苗、统一农资应用、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统一最低保护价收购,保证每个托管的贫困户旱涝保收,亩产毛利润在5000元以上。

今年是该村贫困户龙小娟在水果种植基地工作的第二年。因为大儿子常年外出打工,还在上学的小儿子还需要她照顾,仅靠种地换取的微薄收入根本无以为继。正在龙小娟一筹莫展之际,娄静的水果种植基地“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帮助她渡过了难关。家里的十几亩土地全部托管保证收入,并且自己还在种植基地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龙小娟“原地”脱贫。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息县产业扶贫政策,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在全县首先建设“优势资源集中+产业培育+贫困户”模式扶贫基地,将优势资源集中村核心区域,将厂房建在学校、村部附近,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因家中有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低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企业产销两旺却因缺人工,大量订单无法如期完成的问题。

娄静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眼中,农业好像专属于农民,代表着脏、累、苦,属于低端行业,可以说现在的大学生很少有人选择这个职业。尤其是辛辛苦苦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刚毕业那会儿,其实心里的压力远大于身体的劳苦,因为周边人的不理解会,认为大学一毕业就回来种地,真是白读了,浪费钱等。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坚持下去,因为我相信,路在人走、业在人创、事在人为!今年第一年挂果,加上今年天气原因,可能果园不赚钱,自己选择做农业就是要给周边的农民提供就业机遇,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