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周青莎

2020年08月20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用法律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周青莎

  经常刷视频网站的人会发现,吃播成为近两年很火的一种网上直播形式。然而,随着节目的火爆,“画风”渐渐变了味儿。一些主播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吸引流量。据媒体爆料,这些“大胃王”一人吃多份食物,其实还会偷偷吐出来,好好的饭菜都被浪费了。此外,餐饮浪费还经常发生在饭店的宴席上,客人走后,剩下成盘的食物只能被倒掉,实在令人心疼。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此,我国法律有哪些规定?如何用法律手段制止“舌尖上的浪费”?8月13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法律界人士。

  省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民法典博士宣讲团成员郭高峰介绍,我国宪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农业法第三十六条中也规定,国家提倡珍惜和节约粮食。在明年即将实施的民法典中,“绿色原则”更是明确出现在总则第九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此外,民法典另一条与禁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的是合同编中的第五百零九条第三款,规定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

  “民法典尊重民事主体的意思自治,保护公民的个人权利,但是浪费粮食就是浪费资源,吃播‘大胃王’的浪费行为明显违背了民法典的原则和精神。”郭高峰说,如果这种做法是靠吸引眼球谋取商业利益,目前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法律加以约束,或者由市场和网络监管部门对其行为进行处罚。

  在一些高档酒店和自助餐厅,会有这样的提示:“适度取餐,谢绝浪费”,有的餐厅甚至规定,剩餐超过一定克数另外收费。陈先生就曾经因为在五星级酒店吃海鲜自助餐时剩下的食物过多而被要求加钱。

  “消费者和餐饮企业在餐饮服务合同履行过程中,应当遵循绿色原则,避免浪费资源。就餐过程中的故意浪费行为是违反

  法律规定和法律精神的。”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王福蕾说,民法典中关于节约资源、避免浪费资源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但是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所应当遵循的原则,也是法官在司法实践中进行法律适用、价值判断和选择时应当充分考量的。

  “针对浪费粮食的行为,我国还需要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来进一步细化。”郭高峰说,比如餐饮行业的浪费问题,应明确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的“绿色权利”和“绿色义务”的具体内涵,界定“餐饮浪费行为”,明确餐饮经营者在消费者出现浪费行为时,享有拒绝提供餐食服务的权利等。

  除了倡导广大消费者自觉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节约用餐,专家们还建议餐饮企业用灵活节约的方式提供服务,比如将菜的分量分成大中小份或半份,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销售,更多地承担起企业在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的社会责任,而不只是追求商业利益。

  新华社发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