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好环境不愁好“钱景”——山城区石林镇乡村振兴走笔

2020年08月18日10:13  
 

近日,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村头,古色古香的牌坊,平坦整洁的沥青路,粉刷一新的房屋,让外出务工两年后回村的几个年轻人愣住了:“这是不是咱村?要不是牌坊上的村名都不敢认了。”“这两年村里变化大得很,建起了党建广场,老旧房屋变成了小游园……”路过的村民滔滔不绝地向他们介绍。

“村还是那个村,景已经大变样”正成为石林镇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好注解。今年年初以来,石林镇把深化“空心村”治理和推进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突破口,以小整治改善大环境,以小抓手推动大提升,努力探索具有石林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以清促净以拆促建 “脸上疤”变“锦上花”

曾经的三家村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差,老旧房屋多。最令人头疼的是村中间有条河沟,河道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在河边居住的村民张保全说,40年来,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倒入了河沟,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根本不敢开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三家村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和河道治理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改造项目,党员带头、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几个月来,大街小巷铺上了沥青路,垃圾坑改建成了党建广场,彻底清理了河道中的淤泥、垃圾和杂草枯枝,还建设了1座观景河心岛、2处拦河坝。同时,拆除危旧房18处140余间,在其基础上新建了2处小游园、3处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800余平方米。“现在出门就是景,健身也有地方,心里可舒坦,即使城区有房,我也一直在村里住着。”张保全说。

和三家村一样,石林镇其他村也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年初以来,全镇累计出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及保洁员5000余人次,对各村主干道进行集中整治,清理陈年垃圾、水体漂浮物等8000余立方米。22个“空心村”已治理完成8个。正在改造旱公厕11座,其中南唐宋村村委会公厕改造已经完成。完成造林2100亩、森林抚育5500亩、营造林4000亩。

干涸河道“活”起来 村民增收渠道多起来

烈日炎炎,东石林村村南河道边,一辆商砼车正在为一座溢流坝浇筑混凝土。“这是我们建设的最后一个溢流坝,前5座已经完工。”东石林村第一书记王永涛说。

东石林村有村南、村北两条河道,以前村里三面环水,景色宜人,现在河道都已干涸。村南河道原来仅5米宽,周边是河滩地,人都下不去脚,但河道两边风景独特,有3个天然溶洞和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寺庙。该村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全面整治河道,依托周边“石林会议”旧址、鹤鸣湖景区等旅游资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6座溢流坝生成7个水面,我们计划种植睡莲,发展水上游乐项目,养殖锦鲤等特色水产,岸边建设商业一条街、休闲平台等配套设施,村民可以入股,也可以在这里打工,增加收入。”东石林村村委会主任朱常保说,村南河道改造完成后,他们将整修村北河道,使两条河道贯通,打造三面环水的生态村庄。

除了东石林村,小寨沟、温家沟、罗庄等村也在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石林镇镇长冯振家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努力使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

(来源:鹤壁日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