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沙沃乡扶贫产业推动产业扶贫

2020年08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沙沃乡因地制宜,牢固树立“产业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这一理念,积极推进产业奖补政策、尽心培育致富带头人和新型经营主体,多项扶贫产业有效推动产业扶贫,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稳定了贫困户收入。

特色种植打基础。去年,该乡毛朱庄村贫困户毛学坤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建了两座草莓种植大棚。为了确保大棚能更高效地发挥作用,帮扶人给他送去了《草莓种植技术》科技读物。今年,草莓销售收入两万多元,加上政府每座大棚奖补的1万元,他不到一年就收回了成本。毛学坤信心百倍地说:“我今年还要再建两座草莓大棚。”

据沙沃乡乡长曹永超介绍,像毛学坤这样依靠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在沙沃乡比比皆是。杨寨村有120多座各类果蔬大棚,致富带头人和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在这里大展身手,合作营销、电商平台等良好的市场链接机制,使他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参与经营和务工的560户贫困户依托特色种植脱贫致富。

特色养殖增收入。去年,张寨村的张高峰把10多只山羊赶进了沙沃乡“党群互助组”专门为他家的羊改造的羊圈里,又购买了几只母羊,得到了政府7000多元养殖奖补资金。当年,仅依靠养羊就增收两万多元,他高兴地把“脱贫光荣证”摆在了堂屋最显眼的位置。现在,张高峰不仅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还成为村里的养殖技术员。在他的带动下,10多户贫困户依靠养羊摘掉了贫困帽。

大姚寨村的蛋鸭养殖到户增收项目、杨寨村的肉鸡养殖项目、投资1430万元的闫口村规模鸭棚……沙沃乡把农民熟悉擅长的养殖业当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利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创业)带头人+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大力推广、重点扶持,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业融合出效益。沙沃乡原来有许多废弃坑塘,现在已变废为宝成为集体经济的“聚宝盆”。村里与商户签订订购合同后,种植洋姜、莲藕、花椒、药材等经济作物。由于不愁销路,贫困户争相承包这些坑塘,既发展了集体经济,也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位于沙南村的带贫企业华亿铝业主要从事铝管、铝柱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像这样的本地企业吸引了附近许多在外务工的贫困群众留在了家门口。

逍遥寨村的张国威和王闯龙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年轻电商,他们俩线上年交易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贫困户种植的大蒜,在这里销售每公斤保底价3.5元,市场行情好了每公斤再高出市场价0.2元。通过电商平台,他们把贫困群众种植的大蒜、地瓜、胡萝卜等农副产品及时发送给全国各地用户。村里的贫困劳动力闲暇时给他们拣装大蒜、蒜薹,每天又可得到100元左右的收入。

“沙沃乡整合资源,推进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下经济、加工业、农村电商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固牢和延伸了贫困群众增收链条,扶贫产业有效推动了产业扶贫。” 沙沃乡党委书记吕红星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李文森 宋家宝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