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葡萄丰收 带贫助农促增收

2020年08月18日09: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孟州市赵和镇上寨村一品鲜葡萄园内,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条,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葡萄园,只见一排排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成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透出诱人的香甜气息,而更多的葡萄,则包裹在防水、透气的白色专用套袋里。园主孟庆进,正带着雇佣的打工群众,忙着对葡萄取袋、采摘、去杂、装箱。

“我从2000年开始发展葡萄种植,面积由以前的十几亩到现在的近百亩,这两年,又引进了更多的新品种,主要以蓝宝石和阳光玫瑰为主。”孟庆进告诉记者。

孟庆进种的葡萄,品种多、品质优、长势好,亩均产量能达到1500公斤,每年的总收入可达200万元。在个人致富的同时,孟庆进始终不忘周边的困难群众,积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通过增加种植面积以后,这里的用工量增加,现在主要是聘请我们村还有周边村的贫困户来这儿帮忙干话,增加他们收入,想法让他们脱贫致富。”孟庆进说。

在葡萄园里,有个叫孟来法的困难群众正在忙着采摘葡萄。他说,家里老人常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之前没有固定工作的他,这些年来到孟庆进的葡萄园务工每年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远处的活咱干不了,在家门口的葡萄园打工,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一年能干个五六个月,既能照顾老人,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孟来法高兴地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 赵春营 汤锐)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