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院帮扶董柏坡 软弱涣散变身美丽乡村

2020年08月18日11: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18日电(智泓)新改造的村主干道宽敞整洁;新修建的游园已初具规模;新改建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8月17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驻巩义市康店镇董柏坡村第一书记李保民,走遍村子大小角落,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由衷地高兴。

董柏坡村位于巩义市康店镇最西部,交通极为不便,资源相对匮乏。因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

2020年初,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被郑州市委确定为董柏坡村的结对帮扶单位。

驻村以来,李保民走遍了村域5平方公里的每道沟坎,通过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等方式,掌握村情,听取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理清发展思路,制订了帮扶工作计划和帮扶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

针对董柏坡村主干道非常狭窄且路况差状况,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一道对接镇城建部门,推动村主干道1.2公里扩宽工程项目成功立项,争取资金70余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工程已完工,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

针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生活条件较差状况,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出资近20万元,捐赠台式电脑和打印机各3台、挂式空调4台、柜式空调1台等办公设备,援建公共卫生间,改建公共厨房等。

董柏坡村民饮水困难,驻村工作队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维修饮水机井。

为发展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工作队一是邀请镇国土所对该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实地摸排,核实两处集体建设用地;二是走访了村里的四家制鞋辅料加工个体户,谋划建设鞋辅料加工车间;三是对村里的梨花湾项目进行优化等,盘活了村内集体建设及农业土地、厂房等资源,并结合村内自然资源优势,招商引资,打造乡村旅游文化产业。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准备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点,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同时还计划利用电商模式,带动村里红薯、花生等特色农产品销售。谈起今后工作打算,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李保民说,“有村委干部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有信心探索出一条独特、适合董柏坡村的发展模式,相信一定能把董柏坡村打造成特色村、旅游村。”

“自从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子变化很大,我相信董柏坡村一定能够早日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实现更大更好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董建均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